哈登毒瘤球风让队友不爽 单打上瘾成球队之癌

2015-11-25 09:2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据NBA官方网站报道,休斯顿火箭在本赛季表现不佳,球队甚至开掉了主帅凯文-麦克海尔。不过日前有消息称,詹姆斯-哈登可能才是最该背锅的人,他的球风让一些球员感到不满。

火箭在4胜7负的时候解雇了主帅麦克海尔,而上个赛季,麦克海尔还率领火箭杀进了西区决赛。事实上,在赛季初期解雇主帅的例子不是没有,比如2012年,湖人只打了5场比赛就解雇了迈克-布朗。

成功的例子也是有的,比如1977-78赛季,西雅图超音速解雇了主帅鲍伯-霍普金斯,当时霍普金斯的战绩是5胜17负。随后球队聘用了当时还算年轻的主帅兰尼-威尔肯斯。威尔肯斯率领超音速打出了42胜18负的战绩,并率领球队杀进总决赛,只是以3-4不敌华盛顿子弹。不过在第二年,超音速就在总决赛中以4-1击败了子弹,拿到了总冠军。

但火箭开掉麦克海尔重要吗?并非如此,客观来说,麦克海尔是个好人,无论是在NBA工作,还是在电视台工作,他都享受工作,也让共事的人十分舒服。但火箭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开掉麦克海尔能解决的了。在麦克海尔走人后,火箭只赢了一场比赛。

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哈登。“我们知道詹姆斯-哈登是个伟大的球员。詹姆斯现在并没有达到他的标准,我也不能指出问题所在。我知道他会扭转局面的。”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说。

哈登的问题,莫雷真的不知道吗?至少数据分析上是能看出来的。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哈登本赛季有118次单打,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排名第二的卡梅罗-安东尼(90次),随后的几个人是勒布朗-詹姆斯(76次)、德玛尔-德罗赞(60次)、达米安-利拉德(55次)。而MVP斯蒂芬-库里,只有42次,几乎只有哈登的三分之一(库里多打了一场比赛)。

问题还在于,哈登的效率非常低。他本赛季场均27.9分,但命中率只有38%,三分命中率只有27%。上赛季,哈登的PER效率值是26.7,位列联盟第五。而本赛季他的效率值只有23.2。哈登的防守效率也很差,上赛季他100回合丢101.9分,本赛季则丢107.9分。

以为曾关注大量火箭比赛的资深球探直言,哈登的表现让一些火箭球员很不开心(unhappiness)。这位球探透露:“哈登的防守非常普通,但在进攻端的表现又无法弥补他在防守端的不足。”

“哈登每次都是自己单打,实在不行了才会传球,除非我是史蒂夫-诺瓦克那样的猫在底角等传球的球员,否则我不会喜欢和哈登或者霍华德一起打球。”这位球探表示。

“除了霍华德外,其他人的表现都不算好,这些都是我的决定,我不能隐瞒。”莫雷说,“我们需要改变这一切,直到我们赢球,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