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雪”热鸟巢 中国“小虎”仍孤单

2015-12-08 08: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沸雪”热鸟巢 中国“小虎”仍孤单

上周末,第6次在北京举办的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在鸟巢圆满落幕,来自加拿大的马克森斯最终问鼎冠军。绰号“小虎”的何伟是参加本届赛事的唯一一名中国选手,因为几次失误他没能进入最终的16人决赛,不过这个25岁的吉林小伙子在一番自我检讨过后仍旧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尤其是3年后的平昌冬奥会。

在上周五进行的资格赛中,马克森斯便凭借内转斜体空翻三周转体四周抓板的动作拿到高分,暂列第一。在周六晚上进行的超级决赛中,加拿大人大招频发,最终以182.99分的高分赢得本届赛事冠军,并摘得2015年沸雪冠军指环和10万美元冠军奖金。本届赛事的难度王当属日本选手角野友基,他凭借内转斜体空翻三周转体四周半前手抓板的高难度动作获得95.66分的全场最高分,将赛事主赞助商设立的“红牛最佳动作奖”和5000美元奖金收入囊中。

今年才25岁的何伟已经是国内单板滑雪界“大哥级”的人物,连续三年他都是参加“沸雪”的中国独苗。看着诸位世界高手们在空中闪转腾挪,他说:“每年的24名选手都是世界顶尖级别的,和他们之间真的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我主要是为了来向他们学习。”

何伟最早曾练习武术,14岁才开始接触滑雪,20岁左右成为职业滑雪选手。本届赛事他三次起跳均未成功落地,无缘晋级,在其看来准备不足是主要原因。“之前我一直在国外训练,最近三个月回到国内就没怎么接触雪,国内的雪季来得有点晚。”他说,“如果说明年再有机会参赛的话,我会在国外训练,力求保证一个好的状态。”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届时32岁的何伟按照个人规划已经慢慢淡出了比赛一线,所以3年后的平昌是他最实际的目标,“我可能会一直滑到30岁,所以对于我来说,2022年有点远,很希望获得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机会。”

人气颇高的卫冕冠军挪威选手乌尔斯莱滕今年因为受伤止步8强,不过从7岁就开始滑雪的他也已经将目光瞄准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只是难度颇大,因为“来自挪威的滑雪高手太多了,而每个国家只有4个参赛名额”。

与之相比,何伟似乎并不太用为取得参赛名额而担忧,因为国内从事这项运动的职业选手只有5人,“小众”从某种意义上于他而言成了一种优势。何伟说:“国内的单板滑雪起步晚,职业运动员只有5个左右,因为大部分选手都是从滑雪爱好者过度而来的,成为职业选手需要很长的时间。培养一个职业选手最少也要5年,像挪威的选手有的从四五岁就开始滑雪了,我14岁才开始真的太晚了。我们那时候都是跟着滑雪电影的慢镜头学的,走了不少弯路,以后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后辈们少走一点弯路。”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