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季两项:突破年轻运动员断层困境

2016-01-27 14: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冬季两项:突破年轻运动员断层困境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杜刚 徐征 李琳海)年仅20岁的闫星元在“十三冬”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10公里比赛中获得亚军。赛后,曾在这一项目中屡获佳绩的张庆评价,以闫星元为代表的中国冬季两项年轻运动员,展现出比较强的综合实力,有望弥补近年来中国在冬季两项中优秀年轻运动员青黄不接的困境。

中国冬季两项曾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在2007年长春亚冬会冬季两项比赛中,中国队在总共7个小项中斩获5金。其中,男队正是由张庆领衔。早在1999年江原道亚冬会上,张庆就在冬季两项10公里和20公里获得两枚金牌,在2004年亚洲冬季两项锦标赛上同样夺得两枚金牌。

然而,张庆等一批老队员于2010年左右退役后,中国冬季两项陷入了年轻运动员断层的窘境。在2011年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亚冬会冬季两项中,中国只有在女子7.5公里项目中获得金牌。

张庆等老队员退役后,很多人成为中国冬季两项中的教练员,他们通过不同渠道选拔苗子,挖掘出很多20岁左右的年轻运动员。

以闫星元为例,此次冬运会他与第一名,也是上届亚冬会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的亚军获得者任龙的差距在步枪射击,越野滑雪的时间差很小。张庆说:“闫星元现在才20岁,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无论是年龄还是体能,都是竞技生涯的黄金阶段,和他一样的年轻运动员可以在家门口一展风采。”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步枪设计的混合项目,运动员带着步枪在雪地上滑行,在滑行途中对靶射击。尽管冬季两项在中国关注度比较低,但在国外特别是北欧有较高的上座率和收视率。这与该项目的起始有紧密联系。冬季两项起源于北欧,起初是人们冬天在自然界狩猎的一种方式,最终演化为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