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岁零103天仍问鼎 吴敏霞让夺金长寿纪录作古

2016-02-21 16:0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0周岁零103天仍问鼎 吴敏霞让夺金长寿纪录作古

吴敏霞年过三十仍在战斗

吴敏霞年过三十仍在战斗

2月21日晨,30岁的跳水名将吴敏霞又一次站在世界杯跳水赛冠军领奖台上。对一名身经百战且屡屡夺冠的吴敏霞来说,问鼎里约世界杯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胜利,不仅仅因为本届世界杯是里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还有这是她度过30周岁生日后获得的首个世界冠军。三十高龄摘取世界冠军,在中国体坛比比皆是,如射击的王义夫,网球的李娜,乒乓球的王励勤、马琳,羽毛球的林丹,……但在中国跳水历代世界冠军中,而立之年还能收获世界冠军的仅有两人,高居首位的居然是女将吴敏霞。

和大多数项目相比,跳水算是个小龄项目,伏明霞不足13岁就夺得世锦赛冠军,高敏、熊倪、孙淑伟、郭晶晶、田亮、吴敏霞、陈若琳等一大批名将都是少年时代就尝到世界冠军滋味。优秀跳水运动员出道早,退役也早,像高敏22岁就急流引退,伏明霞22岁时完成了她的第二次谢幕。跳水女国手中,郭晶晶算是一棵长青树,她在国家队一线时间长达14年,2009年世锦赛是她辉煌运动生涯的绝唱,那年“跳水女皇”已28岁,如此高龄在小孩成堆的中国跳水队相当罕见。

相比之下,跳水男国手的运动寿命要长些,像王峰、秦凯、何冲、罗玉通等在30岁前后仍是国家队的主力。一天前,秦凯冲击男子3米板双人跳金牌未果,这位出生于1986年1月31日的老将,只能指望在8月间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实现而立年摘金的愿望了。

和秦凯相比,他的双人跳前搭档——王峰要幸运得多。当年,王峰跨进30周岁门槛时,仅剩下一次世界大赛比赛机会,那是2009年7月间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王峰的谢幕战演绎得相当完美,当年7月19日他和秦凯携手夺得男子3米跳板双人跳金牌,成为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个在30周岁过后仍能收获世界冠军的运动员,王峰的夺金年龄是30周岁零93天。

吴敏霞今晨问鼎世界杯可谓一举两得,这是她30周岁之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她打破了王峰保持了6年多的国手夺金“长寿”纪录。吴敏霞出生于1985年11月10日,今天她的精确年龄是30周岁零103天,比王峰夺得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时长10天。当然,今天的胜利还不是吴敏霞运动生涯的句号,今年8月间她很有可能继续刷新这项纪录,届时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她和搭档施廷懋将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项目公认的夺金头号热门,2013年以来这对“老少配”在世锦赛、世界杯已实现4连冠伟业。

鲜为人知的是,吴敏霞还握有一项世界之最——她是国际跳水界夺得双人跳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2001年以来,吴敏霞先后和郭晶晶、何姿、施廷懋3名队友合作,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先后15次夺得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冠军。排在她俩的两人足够大牌——郭晶晶、陈若琳,她俩以13枚金牌并列第2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全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