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援助四川一黑到底 从升班马到总决赛创历史

2016-03-03 10:2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3年9月,四川男篮以NBL联赛第一名的身份重新回到了CBA的舞台上。但那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鱼腩”球队会在三个赛季之后震惊整个中国篮坛--就在2016年的3月2日,随着他们在客场115-104击败新疆杀入总决赛,四川男篮仅用了三年时间便实现了从“升班马”到总冠军争夺者的蜕变,这匹黑马的成色,令人不得不服。

仅仅在上个赛季,四川男篮还是一支人见人欺的弱旅。他们在常规赛中仅仅取得8胜30负的成绩,在20支CBA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三。不过好比NBA的马刺队用摆烂的手段换得了建队基石邓肯那样,上赛季的糟糕战绩也为四川男篮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三外援”名额。于是,当球队高层决定原封不动地引进上赛季曾经帮助青岛队取得队史最佳战绩的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之后,这支球队便开始了他们的逆袭之路。

在当下强调外援打天下的CBA大环境中,三外援政策的存在无疑为弱旅们提供了一个“咸鱼翻身”的机会,而这一情况在本赛季的四川男篮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上赛季这支球队在进攻端场均可以得到101分,失分却超过了111分;而本赛季在三外援到来后,他们在进攻端的场均得分飙升至115.4,全CBA新高。邓特蒙拥有一名小个子球员所应具备的进攻技巧、哈里斯则在摇摆人位置上内外兼修、哈达迪更是进攻防守一把抓。本赛季中,他们三人场均能够送出75分以上的得分和30个以上的篮板球,接近球队总数据的7成左右。在比赛的开局和末节中,当对手受制于单外援使用限制时,四川男篮却能够以哈达迪为核心在场上从容铺开双外援战术,往往改变了比赛的进程。可以说三外援是四川男篮成为黑马的主要原因,也必将成为未来CBA改革的焦点。

当然,除了三外援的个人能力外,主帅杨学增也功不可没。昔日带领山西男篮杀入半决赛已经体现出了他的功力,而拥有了三外援这一利器后,他在临场调度上更是如鱼得水。半决赛中,面对气势汹汹的新疆男篮,杨学增用联防掐灭了对手的进攻,让对手引以为傲的“布拉切+周琦”的双塔切断联系,同时还发挥了哈达迪的最大作用,最终实现了3-0横扫对手的伟大成就。放眼CBA,没有一支球队敢放眼能够在季后赛横扫新疆,但是杨学增带领四川男篮做到了,他的声望也因此达到了最高。

接下来,四川男篮只需要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静待广东与辽宁之间的胜者,他们有着充分的时间来等着对手的到来。至于能否在总决赛中再度上演突破拿下总冠军,现在还不得而已,但是能够在三年内踏上总决赛的舞台,四川男篮注定将被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