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1+7”文件

2016-03-08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7日,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及七项配套规划正式发布。图为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右)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读该文件。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戚连民)3月7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及七项配套规划(以下称“1+7”文件)。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出席发布会详细解读了“1+7”文件。北京对冰雪运动发展提出了到2022年的“1248”目标,即打造一张冰球名片,建立两套竞技队伍,创造400亿产业收入,实现800万冰雪人口。

北京市“1+7”文件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冰雪工作的7项核心任务——群众冰雪、竞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赛事、冰雪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人才。根据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的现状,文件提出广泛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全面提升冰雪竞技运动水平、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加快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建设多元化的冰雪场地设施、加强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建设共24项重点任务。北京市将健全金融税费政策、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完善人才和就业政策、完善财政保障政策、完善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政策等5项措施,为冰雪运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结合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将在未来6年内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孙学才表示,冰球是北京目前基础最扎实、发展势头最旺盛的冰雪项目,也是北京市青少年十分热爱的集体项目,因此根据“1+7”文件,北京将打造京津冀协同东北区的青少年冰球圈,同时引进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等高水平冰球赛事,全力打造北京“冰球名片”。

谈及北京申办冬奥会时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孙学才重申,北京正在以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未来还将通过打造国际冰雪品牌赛事等手段,推动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计划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达到800万,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

据千龙网记者现场了解,北京已经研究制定了冰雪场地设施布局,将优先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腾退土地,充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及城市空置冰场所等新建室内滑冰场16座、室外滑冰场50片、嬉雪雪场地30片,规范提升现有22座滑雪场软硬件水平。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戚连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