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选NBA名人堂 开中国篮球先河

2016-04-01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明登堂入室倍感幸运

多家美国媒体3月31日报道称,姚明被选入今年的篮球名人堂。按照计划,在4月4日的NCAA最终四强赛上会正式对外公布这个结果。

受益规定调整

应该说姚明进入名人堂的速度是相对比较快的。另外,姚明能在退役后不到五年时间就进入名人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名人堂关于退役球员年限的时间调整。

在去年时,名人堂对于退役球员申请进入名人堂的年限规定进行了一些调整。按照现在的规定,如果一名退役球员要申请进入名人堂,必须是在他退役后最少四年,姚明是在2011年退役的,那么他最快进入名人堂的时间,也才是今年。而在以前是要经过五年的时间。

经过层层筛选

按照选拔程序,姚明进入名人堂无疑是经过层层筛选的。首先名人堂评审委员会成员会对所有申请加入名人堂的人进行筛选并投票。针对姚明这种类型的退役球员,评审委员会总共有9人,他要想成为名人堂的候选者,必须要获得至少7张票。

另外,按照规定名人堂评审委员会最多能选出12名名人堂的候选者。而在成为候选者后,荣誉委员会中的信任委员会部门会对这些候选者再次进行信任评定,然后荣誉委员会将会发起投票,姚明要进入篮球名人堂,至少要获得24名荣誉委员会成员中的18票。可见,一个退役球员能进入名人堂要经过较为苛刻的选拔过程。

入选实至名归

姚明入选名人堂在外界看来是一件实至名归的事情。虽然姚明在NBA的生涯中并未取得过总冠军,但是衡量一个球员是否具备资格以及能否进入名人堂,运动生涯中取得成绩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该球员在篮球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力,以及对于篮球这项运动在更大范围的推广与普及等方面。而姚明进入名人堂的过程与当年的穆托姆博是很相似的。

一些媒体在撰写姚明进入名人堂的事情时也做出点评,像是法新社就写道:“姚明无疑是中国精英体育中的第一个巨星,伤病影响缩短他的职业生涯。他的知名度、影响力使得篮球在中国更为普及,促使更多的人投入这项运动中来。而姚明的人格魅力也使得他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

“这是我的最高荣誉”

在得知自己进入名人堂后,姚明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他说:“自己的名字能与奥尼尔、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等这样的球员在一起,我很难用语言描述自己有多么幸运,我没有获得过NBA总冠军,所以名人堂是我取得的最高荣誉了。”

另外姚明也透露说自己最初根本就没有想到过自己日后能进入名人堂。“坦白地说,能进入NBA,并最终进入名人堂,这些都不是我最初的梦想,我的最初梦想就是能打篮球。但很幸运,在这之后我的篮球生涯中能收获了很多的荣誉。”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