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纳达尔是我最好的朋友 米尔卡激励我前进

2016-06-20 13:4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费德勒:纳达尔是我最好朋友 米尔卡激励我前进

北京时间6月20日消息,瑞士球王费德勒日前接受了英国《卫报》的采访,他回忆起了妻子米尔卡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影响,同时还谈及了老对手纳达尔。至于退役问题,费德勒直言热爱网球,胜利并不是最重要的。

如今的费德勒是网坛优雅的化身,但初出茅庐的他也曾在赛场上摔过球拍,怒吼,甚至不愿意训练。直到2000年,费德勒在悉尼奥运会上遇到了未来的妻子米尔卡,后者也是一名网球选手,世界排名最高来到过第75位,2002年由于脚伤选择退役。米尔卡和费德勒恰恰相反,她每天会训练5到6个小时。“我打1个小时就会走神,她不一样,她很有韧劲,是她一直在激励指引我。”

另一个在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就是纳达尔,这两人的多场对决都被球迷奉为经典。正是在与西班牙人交手的过程中,费德勒不断改变,让自己更进一步。瑞士人认为纳达尔是其遇到过的最伟大的对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我当然有过几次非常重要的对抗,但与拉法的比赛总显得特别——因为2008年那场温网决赛。他是我在圈内最好的朋友之一。他现在开始走下坡路了?不,他仍然在世界前五之列,他并没有陷入太大的困境。”

纳达尔在发球时会有一套习惯性动作,费德勒承认这会让他有点“不耐烦”:“当他发球时,你得专注于自己,而不是他手在干什么。当裁判允许他们发球时间超过规定时,我会很无奈。”

如今采访费德勒,退役恐怕是个难以回避的话题。瑞士人对此倒是愈发坦然:“从2009年我赢得法网开始,就一直听到这个问题。人们会说,现在你为什么还要打球?我很难理解他们,我心里会想,难道你们不知道打网球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吗?我不需要一年拿三个大满贯来让自己心满意足。如果我的身体无法承受,如果我的心不再留恋,如果我的妻子不想我打球,我的孩子不喜欢,那我可以明天就不打了,完全没有问题。可我是如此热爱网球,我不在乎自己无法再赢得很多胜利。对我而言,这些都不重要。”

网球,家人和平和的心态,虽然已经过了生涯的巅峰期,但对现阶段的费德勒而言,年龄不过是个数字,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从来没有消退过。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