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北京冬奥组委:筹办紧锣密鼓按部就班

2016-07-27 14: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筹办紧锣密鼓按部就班

顺着阜石路向西,沿途每隔不远处就会看到“北京冬奥组委”的路牌。在它的引导下,你会顺利到达首钢小西门。进入后,左手旁便是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组委会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车,已然是办公热地的模样。

“已经有170名工作人员在此工作。”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昨天介绍。的确,每天到这里开会和商讨相关筹备工作的各方面人士络绎不绝,“筒仓”里很繁忙。

一转眼,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已快一年,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也7个月有余,冬奥组委的筹备工作进行得怎样呢?

韩子荣打开了话匣子,一一道来。冬奥组委初期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设置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目前组委会已全部入驻首钢主题工业园。现有170名工作人员中,60%参加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和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冬奥组委研究制定了今后六年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及2016年重点任务,并着手制定赛事基础规划和交付计划,积极推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制定了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启动了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交通、水利等一批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也已经开工。

韩子荣透露,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文化活动,冬奥组委组织开展了“媒体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举行了北京奥林匹克塔正式命名并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志仪式,还将在几天后举行申办成功一周年纪念活动,启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以及组织长城冰雪文化节、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不断营造全社会支持办奥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冬奥组委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积极开展财务、市场开发、法务、赛会服务、技术等相关工作。

北京在申办冬奥时承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申办成功后,2015至2016年冬季,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30个开展了冰雪运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冰雪运动人数达到680万,增长了30%。下一步,冬奥组委将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市、河北省等地方政府,把冬奥会筹办与冰雪运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冰雪场地建设,培养冰雪体育人才,实施冰雪体育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工程,广泛宣传推广冰雪体育等多种措施,形成政府推动、政策拉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在里约奥运会与残奥会期间,冬奥组委将有80人分三批参加国际奥委会观察员项目,主要内容有“场馆与赛事运行理念”圆桌会议、“可持续性与遗产”运行考察、“交通利益相关方”体验考察等120余个观摩学习科目。通过参加观察员项目,冬奥组委力求达到“带着问题去、扎实有效学、带着收获回”的目的。

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喻红向记者介绍,她所在的部门主责是项目管理,是一届冬奥会实施过程中的“龙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将奥运筹办任务和赛时应提供的服务,划分为50个方面,包括:体育、场馆建设、市场开发、法律、技术、宣传及文化活动等。每一个方面,都有专门的团队来执行计划实施和运行的任务。迄今为止,冬奥组委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多项任务。

记者看到,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办公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桂琳介绍,北京赛区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国家速滑馆设计。通过法定的资格预审程序,有关方面已经选择了12家设计机构作为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参赛人,进行下一步竞赛活动。设计方案将于10月9日提交,随后将通过专家评审等法定程序选出其中的一个方案作为实施方案,尽快开展施工图的设计工作,以保证国家速滑馆明年上半年如期开工建设。

据了解,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场馆设计工作也在积极进行着。尤其是张家口,今年6月获得了国际雪联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锦赛的举办资格,届时赛场将使用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赛事同时也是冬奥会的测试赛。因此,原本计划的场馆建成时间需要提前。据介绍,原定于2017年开始进行的场馆设计工作已经提前至今年开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吴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