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没有完美——评费德勒退出本年度余下比赛

2016-07-27 14:1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文观潮:世间没有完美 ——评费德勒退出本年度余下比赛

早晨起床,就看到了一条令人颇为懊恼的新闻: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10天之际,费德勒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因膝伤退出年度余下所有赛事。

大家都知道,里约奥运会原本是即将年满35岁的费德勒参加的第五届奥运会,当然也很可能是他实现网球赛事金满贯的最后一次机会。可是伴随费德勒本人宣布退出年度余下比赛,有关费德勒的金满贯之梦,似乎已经成为永远难以实现的梦想。

人们习惯于带着善意去“苛求”好球员实现这样那样一些目标:比如一名好球员终于拿到大满贯冠军后,人们会希望他多拿几个;比如一名好球员拿到了好几个大满贯冠军之后,人们又会希望他能拿到创纪录的最多数额大满贯;还比如,即便如费德勒已经拿到了创纪录的大满贯冠军数额,人们还希望他能够圆了金满贯这个梦想。

当然,对于当下的费德勒,人们已经不像以往那样乐观地预计只要他在的比赛就有多大胜算可以拿到冠军。但至少费德勒还可以让人们的期待保持一定热度,毕竟他还没有轻易退出一流高手竞逐这块高地。只是,如今再看费德勒的比赛,人们会不由自主希望他能有机会多打几场,当然也希望他能向冠军的目标多迈进几步,因为年龄不饶人,说不定打着打着不知道哪一场就可能成为这一次赛事的终点。即便如此,此次费德勒竟然把主动退出的时机选在了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还是带给人们不小的震动。

对于前一段时间个别高尔夫名将选择并不高明的理由放弃里约奥运会竞逐,人们的态度多是心照不宣的会意一笑。如今,宣布退出的轮到了身姿优雅的费德勒,失望与遗憾是一定会有的,但遇有伤病问题谁又能苛责,能说的似乎只能是“世间万物本无完美”。好在,里约奥运会网球赛场还会有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威廉姆斯姐妹的身影出现,人们的失望尚不足以变成可怕的绝望。

职业网球与奥运赛场的分分合合,有客观缘由亦有个人因素,好在近些年网球高手带给人们更多的还是正能量。如果仅以此次费德勒伤退里约而论,我们还是愿意送上祝福,祝福他早日痊愈、重返赛场并一展优雅身姿。(李中文)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