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从长城向世界发出邀请

2016-07-31 16: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从长城向世界发出邀请

吉隆坡铭记这一刻

一年前的今天,本报记者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现场见证了中国历史又一个崭新时刻——44票对40票!北京时间2015年7月31日17时57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

这一刻,光荣属于中国这片热土,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历史机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祝贺北京创造了崭新的奥林匹克历史,因为北京成为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至于为何选择北京,巴赫说:“这是一个最安全而又创造历史的选择,我们坚信北京一定能兑现承诺。”当时,在会议中心外面聚集了众多华侨,他们进行着舞狮表演,敲打着大鼓。华侨们不停地挥舞着国旗和申冬奥旗帜,打出了“冬奥会,中国来了!”横幅。

当时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兴奋地说:“这一刻令人欢欣鼓舞,这对全国人民来说是喜事和盛事,感谢国际奥委会和各界对中国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我们新起点,7年后我们将给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和卓越的冬奥会。”

高度契合赢得胜利

在吉隆坡公布结果之后,北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签订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合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在未来,我们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全面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秉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一起,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并在2022年留下更加丰厚的奥运遗产,带动中国3亿人上冰雪,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评估考察时,我们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这是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2015年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到京,对北京赛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规划中的国家速滑馆和奥运村、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首先,北京冬奥申委从申办遗产、主办遗产、场馆遗产利用、体育遗产、奥林匹克运动遗产和残奥会遗产等方面制定了规划,使奥运遗产得到更好的发展。其次,我们把冬奥会融入城市和地区长期发展。北京2022的可持续性是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执政理念的实践,与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可持续理念高度契合。再次,北京2022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

重在发展意在惠民

申办冬奥会到底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其实就是重在发展和改变,最终达到惠民的目的。

首先,举办冬奥会将成为经济发展加速器。这次申办冬奥会是中央站在国家和百姓的高度来决定。奥运会向来都不是单纯的竞技赛事,这是国家在一个历史阶段的需要,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国家经济发展和老百姓体育休闲时代到来的需要,申冬奥成功必将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进程。

其次,举办冬奥会将改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以前,可能需要30年至50年才会改变的事情,也许要在未来6年之内,外力促进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我们提出申办,就是想借助冬奥会再将我们的生活水准提升一个层面,体育消费休闲时代的前奏在北京这样的超级大城市逐渐来临。京张高铁的修建,也扩大了北京人的生活圈。

不少人担心这次会投资过大,其实,冬奥会规模无法和夏奥会可比。这次北京提出的三大理念中的两条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这完全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

如今的河北省崇礼区即便不举办冬奥会,很多民间财团也会投资建设滑雪场,何况很多滑雪场早已运营,目前是广大民众滑雪的天地。如果没有冬季体育产业的消费,体育休闲消费时代不会到来。未来中国会有5万亿体育产业投资,这与冬季体育产业密不可分。

申冬奥之路

第九个台阶:2015年7月31日

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揭晓,结果为北京。

第八个台阶:2015年6月9日至10日

北京冬奥申委赴瑞士洛桑出席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交流会。

第七个台阶:2015年6月1

国际奥委会公布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评估报告》。

第六个台阶:2015年3月24日至28日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华,实地考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

第五个台阶:2015年1月6日

北京冬奥申委在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提交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

第四个台阶:2014年10月1日

挪威奥斯陆正式退出申办,候选城市只剩下中国北京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第三个台阶:2014年7月7日

国际奥委会宣布,中国北京与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三座城市正式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

第二个台阶:2014年3月14日

北京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请文件和保证书。

第一个台阶:2013年11月3日

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

今天清晨,“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公园半程马拉松赛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而延庆区同时举办了“从长城脚下徒步迎冬奥”群体活动,张家口市同时也举行了多种庆祝活动。今晚,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八达岭长城举办“从长城发出的邀请”纪念北京申冬奥成功一周年活动,回顾申冬奥成功一周年以来各项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域名,同时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全球征集,北京将向全世界投送第一封2022年冬奥会邀请函。

  

《冬奥之城》
第1届 1924年法国夏慕尼
第2届 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
第3届 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
第4届 1936年德国加尔米施帕滕基兴
第5届 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
第6届 1952年挪威奥斯陆
第7届 1956年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
第8届 1960年美国斯阔谷
第9届 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第10届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
第11届 1972年日本札幌
第12届 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第13届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
第14届 1984年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第15届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
第16届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
第17届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
第18届 1998年日本长野
第19届 2002年美国盐湖城
第20届 2006年意大利都灵
第21届 2010加拿大温哥华
第22届 2014年俄罗斯索契
第23届 2018年韩国平昌
第24届 2022年北京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