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困境中祭压箱底绝招 阻恒大全凭五后卫防线

2016-08-10 08:5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赛季已是第4次交锋,即使恒大与国安均出现了关键球员缺阵的情况,彼此间仍是知根知底,难有秘密或奇招可言。而面临着被恒大“四杀”险情的国安本赛季首次排出五后卫体系,就通过这个调整形成了绝招护体的效果,国安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全身而退,再度展示了防守强队的硬实力。

经历了本赛季联赛与足协杯赛事的前3次交锋,双方碰面时的“叫板”看点剧烈转变为了“一边倒”:国安3战恒大均是落败,总得失球上被恒大打出了7-2的大比分。足协杯国安客场对恒大一战更值得体会,该场比赛的收官阶段近乎失控,国安在体现出绝对拼劲儿同时,事实上是充分暴露了技战术对抗能力上的差距。因此,8月9日晚的这场补赛舆论普遍不看好国安,普遍认为恒大更有机会在主场奏凯,从而实现球队历史上的首次“单赛季四杀国安”。

奥古斯托回国参加奥运会,伊尔马兹(以及张呈栋)累计黄牌停赛,这些情况更放大了国安向恒大抢分的难度,但正所谓变被动为主动,必须变阵的国安充分变阵了,本赛季首次祭出了五后卫体系,徐云龙、雷腾龙与克里梅茨形成三中卫组合,张辛昕与赵和靖担任边后卫。

国安的思路就是全力防守,在此基础上寻找快攻或定位球进攻的机会。总体来看,恒大在这场比赛的具体内容上继续确立了优势,形成了数次威胁攻门,除了杨智高接抵挡力保球门不失,国安也要感谢横梁阻挡了梅方的入球机会,这些确实是事实情况。同样也形成事实效果的是:国安的五后卫体系充分体现出了作用。

恒大开场就展开猛攻,迅速进入防守状态的国安及早体现出了“严防郜林”的思路,比赛前段出现了张辛昕、徐云龙、克里梅茨与赵和靖等人短时间内接连对郜林犯规的场景,这首先对应了郜林大范围活动的特色,更是对应了本赛季前3次对阵国安时郜林打入4球并送出2次助攻的核心表现。

值得充分体会的是:国安严防郜林的主要策略并不是专门安排人手采取人盯人,而是形成了区域防守的效果,这对于保持中后场防守阵型稳定性有着积极作用,从而体现出了五后卫体系的效果。另一方面,张辛昕在半场结束前险些因阿兰而于短时间内连续染黄,这表明了专人采取人盯人的风险,国安的五后卫体系在这方面上也形成了一定提前考量,简单说就是:人手足够多,大家轮番上。

下半场中后段恒大安排杰克逊-马丁内斯登场,这位天价攻击手在经历了半个赛季的养伤(以及观察球队)后明显是想积极表现的,登场后多次参与了中前场快速传递,但面对国安五后卫体系与5-4-1的防守阵型,J马似乎又陷入了赛季开局阶段的老问题中,很难找到与队友配合的有效线路。可以试想,如果国安是以常规的四后卫体系应对本场比赛,面对前场主将悉数或者轮番登场的恒大,失球的风险必然会比五后卫要大。

在其他一些细节中,三中卫辅以两位边后卫也体现了其他效果,比如说边路可以充分拉边防守,此战国安多次将恒大的传中球直接近身挡下;而在转入进攻时,张辛昕与赵和靖在比赛后段仍有轮番前插的表现,进一步体现了五后卫体系在实战中的施展手段。

国安能排出五后卫,本赛季首次排出五后卫体系就在焦点战中客场战平恒大,显然不是偶然的!此前两个赛季,国安均是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本赛季的具体走势虽然出现起伏,但国安的防守硬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延续:19场中超赛事国安失14球,是中超失球总数与场均失球数第2少的球队(恒大21战失12球)。从这个数据体会,可以说国安就是在与恒大这焦点战中拿出了压箱底的防守绝招,并真的通过这绝招保护了自己。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木之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