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需要重读

2016-08-22 10: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里约奥运女排决赛4局战胜塞尔维亚,女排胜利的消息迅速刷屏。女排精神也再次成为网络热词。胜利了,当然是女排精神的体现。失败了呢?

那场打满5局艰难逆转巴西的比赛后,女排主教练郎平说:“我觉得不是赢球是女排精神、输球没女排精神。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

还记得女排精神是怎么来的吗?上世纪80年代,百废待兴,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体育胜利和精神支撑。学习女排精神,就是向那种逆境中依然拼搏的精神学习。

从上世纪80年代创造“五连冠”,到如今重新闯入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在这期间经历了起起伏伏,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女排精神”的传承一直都在,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一直都在努力拼搏着。

而正像郎平所说,外界仅仅是在女排胜利的时候才想起“女排精神”,高呼“女排精神重现”。确实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扪心自问,我们真的理解“女排精神”吗?

从经济到体育,中国已经进步了,可那种“以成败论英雄”的思维,还时不时地回归语境,但时代已经改变。“洪荒少女”傅园慧的横空出世,是中国当代运动员努力拼搏、享受比赛的风采;“孙杨不哭”,是国人在对待运动员失利时的宽容。

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经历,不也是女排精神的展示吗?2013年郎平出任主教练时,中国女排迟迟打不出好的成绩。郎平大胆起用新人,2014年获得世锦赛亚军,2015年夺得亚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本次里约奥运会,郎平再次带领女排姑娘夺冠。

正如郎平所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竞技的目标,而为达目的付出的坚韧、拼搏、永不放弃,才是体育的本质。

比如蔡振华就认为,中国足球能够向女排学习的东西很多,“这种韧劲儿,这种拼命,这种不怕的精神,这种闯的精神,我认为恰恰是中国足球需要的。”

不仅在体育,还有经济、科技等方面,中国都有需要追赶的对象,也依旧需要“女排精神”的鼓舞。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成功,将是女排精神在新世纪的一次全新演绎。

争取第一当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争取第一的努力和毅力。说到底,“女排精神”并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精神,也是时代需要的精神面貌,而我们能否改变思维,真正读懂“女排精神”呢?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