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限制从跑步中受益 用蜂蜜制饮品效果佳

2016-08-26 15:2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运动饮料中含有的糖类可能会限制你从耐力训练中获得益处。运动饮料减缓了糖原的消耗,而有研究表明我们从运动中获得益处恰恰是因为对糖原的消耗。用蜂蜜代替糖放入饮品中效果更佳。

运动饮料和很多补给品中都含有糖或者增甜剂,但并非所有的跑者都喜欢摄入它们。那么,有没有其他的食物可以代替呢?不妨听听美国运动生理学家苏姗·保罗的意见。

苏姗认为,当跑步时间超过90分钟时,营养补充品和电解质对维持跑者的能量供给就变得非常重要。肌肉收缩所需要的能量来自己体内储存的碳水化合物,像糖原和电解质。运动饮料和营养补给品能够缓解缺水症状,提供电解质,为肌肉供给能量。

电解质的功能非常多样,包括帮助肌肉收缩和神经冲动的传递等。比较常见的电解质包括钙、钾、钠、镁等。出汗时会流失很多电解质,但自己根本不知道流失了多少。体内存储的碳水化合物是以糖原的形式存在于肌肉和肝脏中。当跑步的时候,糖原转化为能量供给肌肉收缩。

一般情况下,跑步的强度越大,糖原的利用率越高;相反,跑步强度越低,脂肪的利用率变高。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到跑步的强度,像心率、距离、温度、湿度以及地形等。人体存储的糖原是有一定数量的,当跑的筋疲力尽时,就跑不动了。很多跑者能够在不补充能量的情况下跑完半程马拉松,但很难坚持跑完全程,只能靠能量补充。

换句话说,不要太依赖能量补充来完成比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运动饮料中含有的糖类可能会限制你从耐力训练中获得益处。运动饮料减缓了糖原的消耗,而有研究表明我们从运动中获得益处恰恰是因为对糖原的消耗。比如,消耗糖原能够提升燃烧脂肪的能力。所以,如果太过依赖运动饮料,就会影响从运动中获益。

苏姗表示,如果跑步距离在22.5公里以内,通过补充水和电解质就可以了。如果距离更远,可以携带一些营养品或者运动饮料,一旦需要就可以利用。并且注意自己补充能量的时间和数量。当你在跑步时感觉急躁,或者速度变慢,甚至出现消极的想法,这都是血糖降低的信号,需要补充营养品或者运动饮料。

如果不想喝糖水之类的甜饮品,苏姗建议不妨试试葡萄干或者樱桃、蔓越莓之类的干果,它们同样能提供足额的能量。用蜂蜜代替糖放入饮品中效果更佳。椒盐脆饼干或者花生酱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