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国足首战2-3负韩国

2016-09-01 21:3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90103

9月1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右)在比赛中射门。当日,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比赛中,中国队客场对阵韩国队。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北京时间9月1日晚19时,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拉开战幕,中国国家男足在首尔世界杯球场2-3惜败于韩国队。韩国队通过郑智的乌龙球在上半场1-0领先;下半场前段李青龙与具滋哲在3分钟内打入2球,韩国队一度3-0领先;中国队在2分钟内连扳2球,此后也不断制造威胁,但憾失大逆转。

国足时隔15年后重返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赛事,12强赛首战就对阵亚洲排名高居第2位的韩国队。高洪波为国足排出五后卫阵型,郑智位置回撤加强防线,联赛中处于停赛状态的任航与效力中甲的孙可均进入首发名单,武磊作为单箭头突前。韩国队方面,效力于中超的张贤秀、洪正好与金基熙等后防球员进入首发,孙兴慜、寄诚庸等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组合中前场。

中国队身着黄色球衣,韩国队为红色,球迷看台以这两种色调形成明显区分,也有部分中国球迷身着国足传统颜色红色。赛前奏响国歌时,双方球迷均撑起了覆盖看台的大型国旗。冯潇霆担任国足队长,韩国队队长为寄诚庸,主裁判是中国球迷很熟悉的西亚裁判哈桑。

开场后韩国队迅速体现出了耐心控球、整体前压的思路,中国队防守中回撤半场。第4分钟,张琳芃逼抢具滋哲被判定犯规,韩国队任意球冲吊在中国队禁区内制造混乱,曾诚将球击出底线。韩国队形成连续冲击,孙兴慜在左路似传似射偏出远角,制造了一定威胁。中国队防转攻时接连出现失误,但体现出了快速前传的思路。

第9分钟,吴曦以精彩的胸停动作摆脱夹击,他赢得角球形成了中国队首次收获效果的攻势。第11分钟,武磊快速上抢破坏了金基熙的控球,金基熙大幅度摆腿动作踢倒武磊,大腿又顶到武磊头部;此后双方连续出现剧烈接触,黄博文铲抢破坏后吴宰硕有蹬踏动作,具滋哲又以垫人动作扛倒了摘高球的曾诚。前一刻钟比赛,防守为主的中国队控球率只有23%,韩国队控球率高达77%,但主要是中后场控球。

随着孙兴慜两度个人冲击,韩国队连续打出左路攻势。第21分钟,吴宰硕左路前插时被追防的张琳芃放倒,韩国队获得禁区边角处任意球,张琳芃领到黄牌;孙兴慜快速斜传门前,池东沅甩头攻门,皮球碰郑智后撞入中国队球门。

韩国队较为顺利地打开局面,随着心态放松威胁性持续增强,张贤秀右路突破时被任航阻挡侵犯,任航也领到黄牌。中国队不仅是比分落后,两位边后卫均已领到黄牌。韩国队通过边路冲击与任意球攻势继续制造着威胁。

第29分钟,中国队错过得分良机:中国队后场断球后形成快速传递,黄博文右路直传助武磊前插,武磊突入禁区起脚攻门瞬间被快速回追的洪正好封堵,皮球折线偏出底线。中国队角球冲击未形成效果,反因失误险些给了孙兴慜前冲机会,好在冯潇霆准确选位做出拦截。

第38分钟,中国队通过任航赢得的任意球形成有效攻势,孙可禁区右侧小角度攻门打偏在边网上。1分钟后张琳芃右路斜传又引出攻势,武磊禁区内飞身凌空的攻门动作非常精彩,皮球被张贤秀挡偏出底线。第40分钟,中国队再次错过得分良机:于海前场积极逼抢造成张贤秀失误,孙可断球后直传禁区左侧空档,武磊顺势攻门打偏。这一段时间中国队形成持续起势。

半场结束前韩国队冲击力度又有所加强,池东沅有意识地尝试杀伤已有黄牌的任航,他也在向主裁判哈桑施压。上半场中国队0-1落后,双方射门数5-5持平,中国队角球3-1、任意球10-8等环节更形成了优势。

易边后中国队用蒿俊闵换下吴曦。第47分钟,蒿俊闵右路任意球准确传至禁区后点,张琳芃头球攻门顶高。第49分钟,吴宰硕在拦截中国队快攻时背后侵犯孙可,领到黄牌。此后中国队在界外球攻势中通过积极争抢赢得战机,武磊禁区内飞身攻门稍稍打高。中国队又形成持续起势,张琳芃右路传中被张贤秀头球破坏出底线。韩国队也在通过快速传递积蓄着威胁性。双方形成快节奏对峙,场上连续出现韩国球员抱怨裁判判罚的情况。

第59分钟,韩国队右路低平球传中快速打到中国队门前,在孙兴慜起脚攻门瞬间冯潇霆及时将球挡出。中国队快攻中形成前冲拿球的机会,但因于海抬脚过高被裁判吹停。

第63分钟,韩国队将比分扩大:池东沅左路单挑张琳芃形成传中,任航在后点未注意到身后前冲的李青龙,李青龙头球破门。中国队阵脚被打乱,士气明显提振的韩国队在第66分钟又取得入球:孙兴慜左路强突张琳芃后传中,池东沅前点横拨过渡,具滋哲在后点与任航抢位中形成攻门,皮球击中立柱内侧后撞入网内。

全无压力的韩国队通过流畅配合继续制造威胁,孙兴慜右路小角度抽射稍稍偏出。中国队的连续失球同边后卫有黄牌在身的情况有直接关系,第70分钟,赵明剑换下张琳芃。

通过积极逼抢,中国队重新稳定阵脚。第75分钟,中国队扳回一球:中国队在持续冲击中形成左路斜传,吴宰硕头球解围失误,于海禁区右侧得球后果断施射,皮球直飞入球门近角。中国队士气大幅提振,第77分钟再度入球:冯潇霆后场抢断具滋哲后发动快攻,武磊赢得禁区前任意球,并令张贤秀领到黄牌;蒿俊闵操刀任意球打出极高水准,皮球绕过人墙直飞入球门近角。

中国队的连续入球令场上氛围迅速转变,韩国队连续被抢断,中国队掌控了比赛主动权,郜林换下孙可进一步加强进攻。第79分钟,中国队界外球掷入韩国队禁区,武磊门前扫射没有踢到皮球,其身后的任航形成攻门,韩国队门将郑成龙飞身将球挡出。于海在角球攻势中头球顶偏后,中国队快攻中郜林与武磊又形成联线,但洪正好做出关键拦截,破坏了中国队的扳平良机。紧张感明显提升的韩国队连续换将。

收官阶段,孙兴慜利用个人能力又带动韩国队给中国队施压。第91分钟,蒿俊闵远射打偏。最终中国队2-3落败。

进球信息

韩国队:第21分钟,孙兴慜左路任意球传中,池东沅甩头攻门,皮球碰郑智后入网。

韩国队:第63分钟,池东沅左路传中,李青龙头球破门

韩国队:第66分钟,孙兴慜左路传中,池东沅横拨过渡,具滋哲后点包抄破门

中国队:第75分钟,中国队斜传造成吴宰硕解围失误,于海禁区右侧攻破球门近角

中国队:第77分钟,蒿俊闵任意球破门

黄牌信息

中国队:张琳芃(第20分钟)、任航(第23分钟)

韩国队:吴宰硕(第49分钟)、张贤秀(第71分钟)

首发阵容及换人

韩国队:1-郑成龙;3-吴宰硕、4-金基熙、15-洪正好、20-张贤秀;7-孙兴慜(第91分钟,8-郑又荣)、16-寄诚庸、14-韩国荣、13-具滋哲(第78分钟,9-黄喜灿)、17-李青龙(第83分钟,12-李在城);10-池东沅

中国队:1-曾诚;2-任航、4-李学鹏、10-郑智、6-冯潇霆、5-张琳芃(70分钟,13-赵明剑);21-于海、16-黄博文、15-吴曦(第46分钟,17-蒿俊闵)、14-孙可(第77分钟,18-郜林);7-武磊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