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台球,让我们更懂得人生取舍的谋略

2016-09-20 17:47 【我爱台球】微信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球,让我们更懂得人生取舍的谋略

台球与人生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可仔细一琢磨,它们之间却有许多暗合之处。

台球桌上,进球是球手的重要目标,只有进球才能取得优势,也只有不断进球才能积累优势,进而取得成功。台球迷们都知道,进一个球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进完一个球后还能让母球走出好位置,从而谋划出一个更有利的态势,以便下一步更好地发展,区分球手水平高低的标准也许就在于此。高明的球手不太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更在意于球桌上的“造势”,甚至有的时候他们会为了赢得球台上的一种“势”,而宁愿放弃一个必进球,这就叫球台谋略。这种谋略包括计划、布势、取舍等诸多方面。

计划是球台上最常用的技巧。

球手们要随时根据球台上双方“棋子”的布局,心里默默计算,安排周详,选择最佳进攻方向,然后逐步实施。人生发展也蕴藏着同样的道理。要想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顺利,“启程”之前必须先行分析种种条件,制定好目标、策略,选择好出发点,确定从哪项工作入手,做到心中有数,步步为营,从而走出一帆风顺的人生之途。

谋划布“势”体现着高超的智慧和超前的预判。

台球高手们深深明白球台上环环相扣、球球相连的道理,他们总是着眼于未来,在出球之前准确预判下一步乃至下几步可能出现的态势,然后才开始击球,并创造出解决下一球的有利局面,顺利打完全局。人生也是一个由许多个阶段组成的过程,这些阶段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一个阶段的成功并不等于人生全过程的精彩,要想使整个人生旅途丰富多彩,就必须在上个阶段为以后的人生起好势、布好局。心中要时时谨记“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的道理,不必过于拘泥一时的成败得失,更重要的是依据现有条件,努力去创造一种有利态势,为顺利走好下一步谋篇布局。

攻防取舍是出球之前首要面对的问题,或攻或守是球手们在球台上经常碰到的问题。

如果取舍不当,将招致满盘皆输。有的时候,或许眼前正好有一个球极其有利于进攻,但是,进了此球后无论如何都不能为下一步奠定基础。这个时候,聪明的球手最懂得取舍,他们会选择放弃。这与人生旅途中的取舍智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确实如此,只会取不会舍,不懂得退而求其次,不懂得以退为进的人将很难赢得最后的胜利。

小小台球桌上,在球与球的滚动撞击之间诠释出了无尽的人生哲理,所谓万事皆学问,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关键在于会不会悟。智者往往懂得悟出真知,并吸收借鉴以丰富自己,从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旅程。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