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骑士:注定艰难的卫冕路

2016-10-24 11:0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0天30队之骑士:注定艰难的卫冕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距离2016-17赛季NBA常规赛揭幕,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了。今年,新浪NBA将继续推出大型前瞻类策划30天30队阅兵,带您在赛季开始前,对30支球队做一个详细的了解。今天为您带来阅兵第二十八期,克利夫兰骑士队赛季前瞻。【30天30队专题】

上赛季回顾

常规赛战绩:57胜25负

常规赛排名:东区第1

季后赛战绩:首轮4-0淘汰活塞,分区半决赛4-0淘汰老鹰,分区决赛4-2淘汰猛龙,总决赛4-3击败勇士

2016-17赛季对骑士来说,无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各种波折——赛季初凯里-欧文和伊曼-香波特双双因伤休战,赛季中期在球队稳居分区第一的情况下,仅仅因为主场惨败勇士(主要导火索)就做出换帅决定……。但无论如何,最终他们在一度置身死地的情况下,逃出生天,捧起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而这,让其他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

在常规赛,骑士并非全联盟最顶尖的球队,57胜的战绩,不仅比不了勇士,和马刺相比,也有足足10场的差距。不过,他们在攻防两端仍然都有着稳健的发挥——毕竟他们是由勒布朗-詹姆斯领军的东区老大。

2015-16赛季常规赛,骑士场均得104.3分,联盟第8,百回合得110.9分,联盟第3;他们场均丢98.3分,联盟第4,百回合丢104.5分,联盟第10。从中我们可以发现,相较进攻,这支球队在防守端的改进空间要更大一些,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骑士无论内外线,都缺乏真正的防守尖兵(汤普森没有封盖能力,香波特身体状态不佳)。

上赛季,骑士场均抢断(6.7次,第28)和封盖数(3.9次,第27),都是联盟末流,之所以还能保持不错的防守效果,与球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战术纪律性有着直接关系。而这些,都要感谢詹姆斯。

进攻端,数据也呈现出典型的“詹姆斯特色”:虽然他本身不是一名优秀的投手,但因为他的牵制力与视野,球队在三分线外的出手和得分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骑士上赛季平均每场出手29.6记三分,联盟第3,命中10.7球,联盟第2,考虑到他们倒数第3的进攻节奏,三分球对于他们进攻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勇士(三分出手和命中数双料第一的勇士每场比赛要比骑士多打整整6个回合)。

正因如此,JR-史密斯的续约,才显得如此重要。

休赛期运作

流失:马修-德拉维多瓦(4年3850万先签后换至雄鹿),蒂莫菲-莫兹戈夫(4年6400万签湖人),莫-威廉姆斯(退役),萨沙-考恩(交易至76人,随后被裁)

引进:迈克-邓利维(交易自公牛),克里斯-安德森(1年底薪签自灰熊)

续约:勒布朗-詹姆斯(3年1亿美元),JR-史密斯(4年5700万),理查德-杰弗森(1年底薪)

选秀: 凯-费尔德(第二轮总第54顺位)

换帅:未换帅

点评: 和西部的勇士、马刺,东部的猛龙、老鹰、凯尔特人这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相比,骑士的夏天显得太过沉寂,偶尔几次有事情发生,也大多是坏消息。在去年夏天砸下大笔资金续约勒夫、汤普森、香波特后,球队的薪金册已经严重膨胀,所以莫兹戈夫的离队,是早就可以预见到的事情。

而德拉维多瓦,虽然曾经是球队轮换中的重要一员,但在去年总决赛过程中,也渐渐被卢弃用。如此一来,匹配雄鹿为其开出的近千万年薪报价,就显得过于奢侈——毕竟对于骑士来说,唯一的假想敌只有勇士,如果欧文倒下,德拉发挥再好也无济于事,所以所谓备胎的功能,也就失去了意义。

让骑士处境尴尬的是,老将莫-威廉姆斯也毅然选择退役——似乎上赛季加盟骑士后他过得并不开心,前不久自爆手术照片时慨叹无人关心,也印证了这一点。所以一下子,骑士替补控卫的职责落在了菜鸟费尔德身上,尽管这位二轮秀当初曾有过小(注意应该在此处断句)电影精华之誉,当仍脱不了赶鸭子上架之嫌,起码在赛季初期,还有赖于香波特的从旁协助才成。

迈克-邓利维的确很适合在詹姆斯身边打球,他不仅射术精湛,而且打球聪明,如果年轻几岁,又没经历大伤,倒不失为一笔优秀的引援。而在现在,聊胜于无罢了。鸟人同理。、

哦差点儿忘了提詹姆斯的续约,因为它早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丝毫意外之处。唯一的意义在于:它终于让詹姆斯兑现了联盟第一人的价值。

新赛季展望

从纸面上来讲,骑士队整体实力比上赛季有减无增。他们在自由市场上失去了德拉维多瓦和莫兹戈夫,但却几无补益。即便在詹姆斯和JR成功续约之后,也最多只能算是保持了阵容的稳定性而已。

虽然上赛季卢指导上台之后,莫兹戈夫已经基本跌出了常规轮换,但毕竟他的存在为球队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失去俄罗斯人,骑士就彻底失去了保护篮筐的能力。德拉维多瓦的重要性更不必说,有他在,卢指导就可以放心地为欧文安排休息的机会,而他斗牛犬般的比赛作风,更是一股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

不过,有时候篮球场上的情况很复杂,心理层面的东西往往比硬件更重要。汤姆贾诺维奇不是有句名言么?“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在总决赛1-3落后的局面下上演大逆转,让这支球队在精神上完成升华。如果说詹姆斯决定了这支球队的下限,那么欧文、勒夫甚至汤普森、JR们的表现则决定着上限。欧文在采访中公开表示第七场那记绝杀让自己的人生都为之改变, 类似的影响,相信也存在于骑士队其他年轻球员的身上。

在东部,骑士还没有任何对手,能否卫冕,最大的障碍依然是勇士。在四巨头面前,骑士显然是处于弱势的一方,但胜负如何,还要打过了,才知道。

新赛季可关注的N件事

1、骑士能够成功卫冕?

2、詹姆斯能否重夺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

3、决赛第七场的绝杀能否让欧文彻底蜕变?

4、勒夫能否在詹姆斯、欧文都在的情况下打出巨头水准?按说轮也该轮到他了。

5、卡戴珊魔咒会对汤普森,对骑士造成何种影响?

6、如愿签下大合同的JR,能否保持上赛季防守端不遗余力的表现?

7、香波特能否恢复健康成为板凳席一枚重要棋子,又或者在赛季中期被交易走?

8、卢的第一个完整赛季,能否在上赛季基础上更进一步,冲击60胜?

值得关注球员: 勒布朗-詹姆斯、凯里-欧文、凯文-勒夫

预测排名:东区第1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