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盐田

2016-11-09 17: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年古盐田位于洋浦半岛西南处,濒临新英湾,是我国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古盐场,其所沿用至今的古老传统制盐工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制盐手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相传,在1200多年前,一群谭姓盐工从福建莆田渡海南下,来到此居住后,不久重操旧业,煮盐为生。

后来,盐工偶然发现在海边的石头上有凹积的海水被烈日晒干后结晶成白盐花。于是,盐田人改“煮海为盐”为“晒海为盐”,就地取材,将海岸边火山岩石凿成浅浅的砚状石槽,并把海水涨潮时涌入低洼海滩里的海水舀到石槽里,让烈日曝晒成盐。

经过世代传承和发展,盐田村盐工不断地改进晒盐技艺,形成了“蓄海水———湮盐田———茅草过滤制盐卤水———石槽晒———收盐”等几道工序。由于这里的盐味鲜,并对多种疾病有疗效,清朝乾隆皇帝闻报后,御书“正德”赐给盐田人。

现今保存了700多亩的盐田,7300多个石槽,晒盐泥地、盐泥池、盐卤水池各约八九十个,蓄海水池约六七十个。盐田村目前有203户共889人,从事制盐的家庭40来户,技艺传承人大部分是35岁至55岁之间的中年人。

千百年来,沧海桑田,如今在现代化厂区林立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盐田村人依然在古老的盐田里沿袭着1200多年来古老的制盐技艺,被人们称为洋浦最早的“工业”。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