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方旭

2016-11-14 16:38

打印 放大 缩小

扣球高度:3.08米

拦网高度:3.00米

场上位置:接应

俱乐部队:山东莱商银行

杨方旭是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的一颗新星,2013年成为杨方旭比较闪亮的一年,她与队友朱婷等人合作获得2013年国际排联U20女排世锦赛的冠军。同年,由于中国女排国家一队刚刚集结不久放弃了瑞士精英赛的比赛,杨方旭又与朱婷、王宁等国青队友参加了瑞士精英赛获得第6名。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杨方旭领衔年轻的山东女排获得第八名,创造了近几年的最佳战绩。2014年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杨方旭入围并参加集训。2014年瑞士精英赛也是杨方旭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但身份已经由去年的国青队员变为国家队的队员。

2014年女排世锦赛,杨方旭作为接应替补在部分场次顶替曾春蕾出场均有稳定发挥,也成为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一颗新星。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杨方旭意外受伤,后来在北京进行了手术又赴美国康复训练,也遗憾缺席了世界杯。在缺席了一个赛季之后,2016年杨方旭重返国家集训队。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杨方旭主打中国女排3-0击败巴西,这也增加了她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砝码。

最终在接应位置的竞争中,杨方旭获得教练组肯定进入了中国女排征战里约奥运会的12人名单,这也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受挫先后2-3负于荷兰、0-3完败塞尔维亚、1-3不敌美国,凭借3-0击败意大利和波多黎各,以小组第四名出线晋级八强。1/4决赛,中国女排面对卫冕冠军小组赛一局未失五连胜的巴西队,顽强拼搏激战五局后3-2力挫对手晋级四强。

半决赛,中国女排与荷兰队打得惊心动魄,最终3-1力克对手挺进决赛。决赛,面对拥有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两门重炮的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势下奋勇激战3-1逆转对手,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2004年雅典之后第三度奥运登顶。

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郎平变阵在第二局派上接应杨方旭和二传丁霞出战,两人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队实现逆转。杨方旭在发球环节帮助中国队占据优势,她后三局首发贡献3分。

主要成绩:

2013年 U20女排世锦赛冠军;

2013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第六名;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八名。

201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第四名。

2014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冠军。

2014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郴州站冠军。

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名。

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第二名。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