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蕴含巨大商机 产业链“圈住”运动群体

2016-12-27 11: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消费孕育新动力--“跑”出来的新天地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李旭 吴俊宽)如今,几乎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都会有一批“晒跑族”,每天分享自己的跑步公里数,成为他们的一种乐趣。作为一项容易“上手”的运动,近年来跑步在中国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无论是日常健身还是参加比赛,跑步已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马拉松是跑步运动的最高表现形式,如今,已经火遍全国的马拉松热是跑步热潮最真实的写照。这一势头正猛的运动,背后带动的经济效益,体量惊人。

1120192653_14827961334001n

10月16日,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当日,2016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开赛,赛事共吸引8000余名跑步爱好者参赛。 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据中国马拉松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已经达到328场。在被称为马拉松元年的2015年,全年的马拉松注册赛事为134场,而这一数字已经是2014年的一倍以上。从2011年的22场到如今的328场,5年时间,是什么让马拉松“疯跑”了起来?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看来,当前的这股跑步热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必然结果,“在人们‘吃饱了,想动了’的时候,跑步这项门槛低又时尚的运动必然成为大家的首选。”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5000美元,也是这一年,跑步热开始在全国蔓延,很多城市开始以马拉松赛为依托,进入了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

2016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体育消费额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跑步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推动力。“路跑产业作为一项参与性产业,前景十分广阔。”王大卫说,“它不仅包括体育产品、体育装备这类大家熟悉的业务,更和培训、互联网、传媒、旅游、餐饮、交通、赞助、会展、医疗等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些都将产生极大的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李旭 吴俊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