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春节大战” 中职篮需要更多行动

2017-02-05 08:3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春节大战” 中职篮需要更多行动

我们或许一时间还没有美职篮詹姆斯、库里那样天赋异禀的球星,但中职篮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职业化运营体系并非遥不可及

能不能在春节长假期间安排几场比赛,满足球迷的节假日观赛需求,是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最近几个赛季热议的话题。而这样的尝试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就效果和反响而言,CBA并没有做到最好。

所谓“尝试”,其实不是中国篮协的主动之举。因为比赛场地突发状况未达到安全要求,原本应该在去年12月28日进行的常规赛第二十二轮青岛队对阵北控队的比赛被迫取消,改为今年2月2日——大年初六进行补赛。所以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并没有乘势为比赛进行刻意设计,增加春节元素,与其说“春节大战”,倒不如说只是有一场比赛在春节假期进行。

实际上,当春节长假与CBA联赛不期而遇时,球迷、媒体也都没有做好准备。比赛现场上座率一般,球迷显然没有形成习惯,意识到在“走亲访友”的春节固定套路上还可以多一个选择——现场观看一场篮球比赛;这或许也怪不得球迷,因为媒体也没有为其进行专门“造势”,甚至因为放假的关系还比不上平常的常规赛报道规模。

人们对“春节大战”的期待,来源于美国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圣诞大战”的启发。而NBA能够将最受关注的场次放在重要时间段,篮球的底蕴和文化的长期浸润不可或缺,在赛事营销和抓住球迷心理、提高观赛体验方面更是功力深厚。

就在春节期间,在面向中国市场转播的NBA比赛中,球员们会特意穿上印有汉字的球衣,赛场布置上也有不少春节元素,这一切看上去是在讨好中国球迷,但NBA的世界影响力又一次“刷屏”。同样是2月2日,美国休斯敦市将这一天作为“姚明日”,来表彰和纪念姚明为火箭队及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时间上或许只是巧合,实际上都是“套路”——职业化的理念与运营。

这是将NBA的魅力推到极致的重要保障,正是无数细节组成的职业体系,确保了NBA的竞争优势。我们或许一时间还没有詹姆斯、库里那样天赋异禀的球星,但CBA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职业化运营体系并非遥不可及。“春节大战”的真正实现,需要中国篮球各方更多行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致 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