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北京人”马布里不再哭泣 要成为CBA最后的武士

2017-04-26 07: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87319099142

不惑之年的老马依然战斗在最前线 千龙网 记者 石凝摄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周以来,中国篮球界齐齐的被首钢外援马布里离队的风波所覆盖,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给本就分不清谁对谁错的局面火上浇油。这一事件的结果——首钢宣布推倒重建,马布里的北京时代就此告终。

事件的原委很简单,作为功勋球员,北京4年3冠的功臣,马布里是打心眼希望能以球员的身份结束生涯最后一季,并且承诺放弃赛季薪水的20%,他和他的团队也希望能和科比一样举行巡回赛一般的告别仪式,圆满的结束职业生涯。然而俱乐部对此却并不买账,原因同样很简单,出于竞赛成绩的考虑,马布里目前的状态无法带领球队走的更远,俱乐部希望马布里能以助教身份留队,把球队宝贵的外援名额让出来。

此后,围绕着去留,各方势力展开了全面斗争和博弈,双方都不愿意让步,所以很遗憾,结果只能以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了结。随后,攻击首钢俱乐部无情无义,冷漠无礼,攻击马布里不识大局,倚老卖老的各派“键盘侠”揭竿而起。

从出发点来讲,似乎参与其中的各方都没错,可为什么事情会走到这一步呢?一切事物,离不开内容和形式,双方在这两方面上,都没能给出答案。

马布里希望再打一年,当然没有任何过错,他的职业精神和战斗勇气只能让人敬佩。可客观的衡量一下马布里的状态,他能为北京这支他最爱的“家乡”球队带来多少能量呢?

尽管他在CBA联赛中还很强力,尽管他在北京球迷心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可是马布里终究已经不再年轻了,再伟大的球星也会输给岁月,状态下滑终究是不可回避的问题。马布里在自己的表态中特意提到了自己的训练状态,以证明自己依旧很强,可球迷和媒体和所有关心北京篮球的人,心平气和的想一想,在群雄逐鹿,竞争日渐残酷的CBA联赛,北京真的不需要一名新时代的外援来带领新时期的北京队吗?假使马布里状态神勇,依旧叱咤联赛,谁又能给他的健康状况打包票呢?选择一名年富力强的新外援所承担的伤病风险和续签马布里相比显而易见。北京,这支马布里唯一真心爱着的球队,马布里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球队,为了一个负责任的的明天,放弃也是一种爱。

职业俱乐部,核心是成绩,球队选定人员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更高的竞技目标,为此,球队放弃了状态起伏的老将,为了俱乐部更好的规划,当然没有任何过错。

微信图片_20170426001002

可一种让人无法接受的形式,真的是大牌俱乐部的作风吗?一支坐看风云变幻多年的俱乐部,在关于马布里的问题上,仅仅用了一个15分钟的发布会就宣布了他的去留。6年的时光,3座总冠军,换来了几百字的一纸公文。短短15分钟,让40岁的逐梦者,重新踏上“求职”之路。6年的时光啊,北京球迷脑海中无数美好回忆,就这样永远的留在往日的故事里。从媒体的种种消息间,每个人能够感到各方博弈的暗流涌动,可抛开这些复杂切且不确定的因素,抛开所有的是是非非,俱乐部这种略显小家子气的做法真是的一支老牌劲旅该有的公关表现吗?纵观国内外的俱乐部,在面对如此两难的境地时,哪个不是大开大合,游刃有余,也正是依靠着这些,才能相辅相成的助推自身成为一流的俱乐部。无论利益斗争多么复杂繁乱,15分钟的通告,绝对不该是一个一流俱乐部合适的行为。

如果双方都能做出让步该有多好,可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如今马布里已经离开,在接受某商业网站采访时,他明确透露自己还要在CBA联赛继续征战。球迷是幸运的,还能在赛场看到96黄金一代的最后武士,俱乐部也是幸运的,成功踏上重振之路未来就在前方,一切都将过去一切都归于平静,太阳依旧照常升起。

马布里说过:“这里(北京)是我的家,我是北京人”。人虽然离开了,但心不会远离。NBA赛场上纳什随湖人客战太阳,菲尼克斯球迷依旧用MVP来欢迎他,同样,也许未来真的有一天,马布里也会像国安马五爷一样重回北京,继续“效力”,那时迎接他的一定是北京球迷最最热烈也最单纯的掌声。

马布里——最后的武士,他盔甲上反射的亮光,还将闪耀京城。

【延伸阅读】人物:史蒂芬-马布里的北京故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