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全运会之北京羽毛球队 林丹加盟全运冲金

2017-06-21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0日,什刹海体校训练馆内,北京羽毛球队队员在积极训练备战天津全运会。图为队员热火朝天的训练中。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1976年以前,北京没有正式的羽毛球队,经常代表北京参加全国比赛的是以工人、学生组成的业余队。1976年5月,为参加全国羽毛球分区赛天津赛区的比赛,北京组织了以学生为主的业余集训队。这支集训队经过两年的调整、充实和筹备,1978年10月正式组建为北京羽毛球队。当时的领队由田文华、孙淑芳担任,教练是林绍添、任达永和丘玉玲。建队之初,羽毛球队没有自己的训练场地。为保证训练,队员们只能经常到中学或工厂,利用空场时间训练,后来才借用了工人体育馆看台下的空场地进行训练。

当时的环境虽然艰苦,但全体队员埋头苦练,取得了可喜成绩。1978年7月,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韦焰获得单打第四名,韦焰/蔡健获得男子双打第四名。1978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羽毛球单项赛上,刘浩与湖北选手陈玉娘合作夺得女双冠军,韦焰/刘浩获得混双第六名。1979年3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羽毛球分区赛上,韦焰取得男单第三名,刘浩/马玉英取得女双第四名,韦焰/刘浩取得混合双打第三名。

1980年1月,北京市体委为了保证重点项目有所突破,调整羽毛球队,只留下了三名男少年队员刘惠生、张扬和王秋利继续进行业余集训。1980年6月,这三名队员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比赛,张扬获得男子单打第三名,张扬/王秋利获得男双第三名,并且获得了男子团体第四名。接着在9月的全国性单项赛上,张扬和刘惠生均进入前三十二名。1981年3月和6月,张扬、刘惠生首次代表北京羽毛球队分别加入中国少年队和中国青年队,赴日本和非洲的莫桑比克、毛利求斯等国进行访问比赛。在1982年4月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刘惠生获得单打亚军,同时被选入中国青年队,10月便代表中国青年队出访英国、法国、德国。11月在韶山举行的全国优秀羽毛球赛上,刘惠生勇夺单打、双打两项冠军(双打与上海选手配合)。

1983年4月1日,市体委决定重整北京羽毛球队,并补充了新队员。1984年,王伟接替孙淑芳担任领队,林绍添为男队教练,丘玉芳为女队教练。男队在1983年和1985年两次进入全国甲级行列,技术水平处甲、乙级队之间,女队在乙级队中处于上游水平。

在1987年的第六届全运会上,北京羽毛球队成绩不理想,一分未得。同年底,队伍进行了大调整,只留下四名运动员刘惠生(兼教练)、董炯、左晨、陈卫,此时的北京羽毛球队跌入了最低谷。同时队伍由工体训练基地迁至四块玉训练基地,在手球队不训练的情况下,四名队员抽空练习,保持了一定的技战术水平。

1990年初,北京市体委决心重新组建北京羽毛球队,任命张吉芬为领队。队伍由四块玉迁至什刹海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与二级班排球队合用一个馆。最初请来了江苏籍的闫玉江为教练,从原有队员抓起,后调来了原河北羽毛球队种彦强任教练(兼队员),还从江苏、上海各调入一名队员,并招回了老队员张扬,组建了新的北京羽毛球男队。原北京队队员王秋利结束了在北京体院的深造,回队组建羽毛球女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