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赛艇

2017-08-18 16:35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赛艇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赛艇共14个小项

男子(7项):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无舵手、四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单桨无舵手。

女子(7项):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双桨。

历史概况:

赛艇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建立赛艇俱乐部。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行八人赛艇比赛。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比赛。1839年举办赛艇杯赛。1846年英国人在艇舷上安装了桨架,加长了桨的长度,提高了划桨效果;1847年又将重叠板的外龙骨艇改装成平滑的内龙骨艇,提高了赛艇的速度。1857年美国的巴布科克发明滑座(一说是1865年比利时运动员发明),运动员划桨时能前后移动,增加腿部力量。1882年俄国人将封闭式桨栓改为活动式浆环,提高了划桨幅度。

赛艇本来可以出现在1896年奥运会上,但是由于水面条件恶劣而被临时取消。此后每届奥运会,赛艇都是正式比赛项目。赛艇是最早设奥运会纪录的项目之一。但由于每场比赛的场地、气象、水文条件不一样,赛艇比赛不设绝对纪录。1976年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项目,占据赛艇项目14枚金牌中的6枚。1996年,轻量级赛事进入了奥运赛场,男子双人有舵赛和四人有舵赛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轻量级双人双桨赛和轻量级无舵四人赛。女子无舵双人赛被取消,增加了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轻量级比赛限制了选手的体重,单人女子选手的体重不能超过59公斤,多人女子项目选手的平均体重不能超过57公斤;单人男子选手的体重不能超过72.5公斤,多人男子项目选手的平均体重不能超过70公斤。

美国队在1960年之前一直都是赛艇方面的统治者。但是此后苏联人崛起,而到了上世界七八十年代则是东德占据了统治地位。德国合并改变了这种局面,但是他们仍然是奥运赛场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项目装备:

赛艇类似织布梭子,两头尖而窄长。艇、桨、桨架的制作材料、形状、大小,原则上没有限制,通常用铝合金或玻璃钢等材料制成。艇内装有带滑轮的座板,可在两条轨道上滑动。划动时,运动员两腿蹬两臂拉。赛艇按乘坐人数、体重,有无舵手,以及使用单桨还是双桨划分项目。

赛艇比赛的距离男女一样,都为2000米长,水深3米,设6条航道,每条宽13.5米,中间由浮标隔开。

选手坐在可以前后滑动的座椅上划桨,双脚被固定在皮带扣环里。有些项目选手使用双桨,这时每支桨的长度为2.98米,有些项目选手使用单桨,这时每支桨的长度为3.8米。每个项目艇的长度都不相同,单人双桨比赛艇长8.2米,而八人单桨无舵手比赛艇长达到19.9米。

桨片:扁平如勺子状的器材,桨面在划艇过程中接触水面。

桨:用于驱动船体的长杆,由一个细长木棒和末端的桨片组成。

桨架:位于船舷之上,呈U型。船桨处于其中,无论是闲暇时还是划桨时。

双人艇:两个人划的双桨赛艇。

四人艇:四个人划的单桨赛艇,无舵手。

八人艇:八个人划的单桨赛艇,并且拥有一个舵手。

比赛规则:

赛艇按乘坐人数、体重,有无舵手,以及使用单桨还是双桨划分项目。运动员必须在自己的航道内完成赛程。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判定名次。

选手坐在可以前后滑动的座椅上划桨,双脚被固定在皮带扣环里。有些项目选手使用双桨,这时每支桨的长度为2.98米,有些项目选手使用单桨,这时每支桨的长度为3.8米。

男子轻量级项目运动员的体重不得超过72.5千克;单人以上项目一条艇桨手的平均体重不得超过70千克,每个桨手体重最多不得超过72.5千克。女子轻量级项目运动员体重不得超过59千克;单人以上项目一条艇桨手的平均体重不得超过57千克,单个桨手体重最多不得超过59千克。八人单桨有舵手是赛艇比赛中唯一一个有舵手的项目,舵手的最轻重量为男子55千克,女子50千克;当体重不足时,应增加相应的加重物,放在离舵手最近的地方,加重物不得超过10千克。

赛艇比赛两次出发抢航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每组比赛抢航总数不超过三次,第三次抢航的舟艇将被取消比赛资格。赛艇比赛分为几个阶段,在预赛上成绩不好的运动员仍有机会通过复赛和半决赛进入决赛,所有参赛艇都将决出最终名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