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坚持走好选择的路

2017-08-23 10: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篮,坚持走好选择的路(体坛走笔)

在首场比赛输给菲律宾队、外界看低等不利局面下,中国男篮蓝队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亚洲杯之旅。险胜伊拉克队、逆转叙利亚队,和中国男篮以前参加21届男篮亚锦赛有16次夺魁的骄人战绩比起来,这支由杜峰率领的年轻队伍在成绩上似乎表现得并不令人满意。

不过,正如杜峰在带队参加这届亚洲杯前所说的,这支队伍中除了周鹏、李根和郭艾伦打过奥运会和亚锦赛外,其他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进国家队。新人加首次打国际大赛,出现一定的起伏和不稳定是正常的。既然中国男篮选择组建红蓝两支国家队、选择本土教练领衔、选择用亚洲杯练兵,那就应该有“交学费”的心理准备。相信我们的球迷对这支年轻的、全新的球队会有更多的宽容和支持。

学而不思则罔。对于中国男篮国家队来说,如何总结好这12个比赛日的经验教训,是当前应该做的事。从这几场比赛看,有这么几点需要中国男篮好好思考。

首先是核心接班。这支男篮国家队中,郭艾伦无疑是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具备成为球队核心的素质。然而,郭艾伦前后比赛状态的起伏说明,男篮如果希望将郭艾伦打造为接替易建联的球队核心,必须全面挖掘其能力和潜质,同时围绕他打造好战术。

其次是挖掘新人。这几场比赛中,19岁内线新星胡金秋敢打敢突,外线球员吴前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这说明,男篮国家队中一些新人很有特点。应该多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国际大赛中得到磨砺,收获经验和成长。

还有一点是提高对抗程度。这届亚洲杯上,男篮球员的罚球命中率偏低,队伍默契程度不足等都是问题。其中,队员对抗能力不足让人印象深刻。一些队员由于不适应国际赛场高强度的对抗,导致自身一些攻防动作受到了影响。高强度身体对抗是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之一,这要求男篮必须在今后训练中提高对抗强度,球员要有吃苦耐劳的信念。

总之,蓝队在亚洲杯上输球没什么可怕的,关键是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中国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因此已经自动获得参赛资格,留给中国篮球休养生息的时间大约有两年。只要把握好这难得的时机,坚持走好自己的路,相信中国篮球将再登巅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彭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