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河南·新县站)举行

2017-10-30 11: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9日,2017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河南·新县站)在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举行,近1500名选手及登山健身爱好者参加比赛。图为比赛精彩瞬间。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10月29日讯(记者 戚连民)由中国登山协会、河南省体育局、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河南·新县站)在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举行。近1500名选手及登山健身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这也是继2016年新县首次成功举办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后第二次举行该项赛事。“羚锐杯”2017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河南·新县站)共设置了4个组别:男女21公里竞速组、26公里团队接力组、3.5公里徒步健身组和3.5公里家庭亲子组。

在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续川为新县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会旗”,并宣布比赛开始。

上午9时,在发令枪响后,4个组别参赛选手与登山健身爱好者依次越出起跑线,拉开了比赛序幕。所有选手同时从许世友将军故里出发,沿着三条不同线路在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比赛的赛道在设计上着力展示老区新县厚重的红色历史、秀美的绿色生态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参赛选手不仅可以一路领略黄毛尖森林公园五彩斑斓的秋日景致,还可以感悟将军故里深深沉淀的红色精神,从身体到内心接受一次红色洗礼。来自新县的韩骥一家三口参加了家庭亲子组的活动,第一次体验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他们感觉非常好,韩骥表示,“山里的风景很美,环境也好,带孩子来参加徒步活动也能锻炼一下身体。”

最终,李永远、徐强、王涛位列男子竞速组前三名,郑文荣、朱冰莹、文颖为女子竞速组前三名,两组冠军可分别获得6000元奖金。

本次比赛期间,由中国登山协会发起、《山野》杂志社承办的“登山户外媒体采风团”第四季活动也同时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体育报、环球时报等媒体的记者,不仅现场采访报道了比赛情况,还亲身参与其中进行徒步体验,感受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独特魅力。

在我国,登山健身步道是指以登山为基本方式,在山地上修建的健身为目的的步道。从2009年我国第一条登山健身步道在浙江宁海落成投入使用,截至2017年10月,我国已建成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共有20条,总里程达到1810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在步道上开展徒步、登山活动的人数多达上万人,全年参与总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在参与人数逐年攀登的同时,相对应的是“零事故”的安全统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了安全、科学、环保、规范的登山健身场地,截止到目前,在已经建成的步道上开展活动,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通过举办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对步道进行全面的检测和验收,是中国登山协会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新举措。步道联赛分为5个不同组别,分别完成山地竞速、识图做任务、发朋友圈集赞赢积分、户外知识问答等多种体验。步道联赛让静止的步道“活”了起来,充分发挥了步道的多重功效,也以步道为媒介,对传播普及登山户外知识、扩大社会影响起到了推动作用。

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围绕“千里跃进大别山,无限风光在新县”的主题定位,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红色历史、人文景观等资源要素,秉承绿色保护、亲近自然的生态理念,规划设计总长5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把户外运动和红色教育、绿色生态、古色文化结合在一起,将散落在沿途的红色景区、山川河流、古村关隘、古寺名观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串连起来。其中,红色步道贯穿了鄂豫皖首府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景区和365处革命遗址遗迹;绿色步道贯穿了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多个国字号风景区;古色步道贯穿了丁李湾、西河湾、田铺大湾等37处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和景观村落。

该步道目前已建成130公里,是河南省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全国首条地跨江淮分界线的智慧型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并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