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揭幕有望激活中国排球运动

2017-10-31 09:4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级外援的加盟,更有效的市场开发和推广—— “排超”揭幕有望激活中国排球运动

10月27日晚7点半,第一届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揭幕,除了炫目的开幕表演,对阵双方——上海、北京女排都有世界级的外援加盟,比赛本身极具看点。

历史上,中国女排的辉煌战绩并未转化为助推中国排球联赛实现产业化、市场化的力量,一直是中国排球运动发展的一大遗憾。不过,自2016年中国女排再次实现奥运夺冠的一年多以来,中国排球联赛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世界女排的传统强国,中国已经喊出了打造世界最好的排球联赛的口号。

韩国著名女排选手金软景(即金延璟)的加盟,是首届“排超”联赛的一大亮点。这名世界级的明星球员,并非金钱就能打动。前几个赛季,就不断传出国内排球俱乐部试图引进金软景的消息,但这些引援工作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此次上海女排邀请到金软景,除了给出了优厚条件,金软景本人也表示,希望来中国了解中国女排强大的原因,同时,她也希望获得最好的结果(联赛成绩)。

与金软景领衔的上海女排在排超揭幕战相遇,北京女排的阵容并不逊色。新赛季的北京女排,主力队员曾春蕾赴意大利打球,队长位置由里约奥运冠军成员刘晓彤接任。上赛季联赛最佳外援、曾效力四川的澳大利亚球员瑞秋·鲁尔克填补了曾春蕾离队后接应的空白。上赛季,四川女排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入联赛四强,很大程度上来自鲁尔克的神勇表现。曾入选美国国家队的副攻凯莉·沃帕特新赛季也加盟了北京女排。新赛季,整体实力提升的北京女排目标直指三甲乃至冠军。

不过,联赛卫冕冠军、拥有3名奥运冠军选手的江苏女排,意图卷土重来的广东恒大女排,以及老牌劲旅天津、八一等队伍,都不是好惹的角色。这些强强对话的比赛,必定充满悬念,就精彩程度而言,相信新赛季的排超联赛不会让球迷失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排球就紧跟足球、篮球之后开始了联赛市场化、职业化的改革尝试,但进展缓慢。2003年至2004年期间,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国内反响热烈,但遗憾的是,中国女排的辉煌成绩未能对联赛发展产生实质性的利好影响。

到2015-2016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甚至出现了没有冠名商的“裸奔”尴尬。

不过,从上个赛季开始,随着中国排球协会与新的运营商合作,加上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的显著推动,中国排球联赛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变化。

重办全明星赛、引进“鹰眼”系统、提高运动员的奖金、更有效的市场开发和市场推广、与媒体的紧密合作、积极走进校园等。中国排球联赛紧紧抓住女排奥运夺冠所营造的舆论关注热潮,切实提高联赛质量和影响力。

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又更名为超级联赛,扩充参赛队伍至男女各14支,吸引到每年千万元级别的赞助商,新媒体版权也卖出了数千万元。

从上个赛季开始,中国排球联赛的部分比赛场次出现了座无虚席的火爆场景,有些比赛甚至一票难求。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中国排球联赛也不再过于依赖电视转播,可以让各个队伍的球迷都能及时收看到自己队伍的比赛转播。

不过,第一届“排超”也遇到了一些尴尬。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很多队伍在全运会后都进行了人员大换血,培养年轻队员成为这些队伍参加今年联赛的主要任务,因而引进外援的积极性不高。除了上海、北京、广东恒大等队伍引进了强援,其他队伍引进的强援不多,有一些队伍甚至既不引进外援,也不引进内援,使得本赛季排超联赛的高水平外援数量相比上赛季有所减少。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联赛的整体水平。

另外,随着队伍的扩充,联赛各个场次受关注度冷热不均的现象可能会加剧。热门的队伍如上海、北京、江苏等,自然是受到球迷的高度关注,但实力较弱和受关注度较低的队伍,如何转变思维,扩大自己的球迷群体和做好推广工作,对联赛的整体质量也有着不小的影响。

新赛季的排超联赛已经开启,在女子比赛率先鸣哨之后,男子比赛也将在11月5日登场。近一年多来,尽管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仍面临不少固有的问题,但无论怎样,外界都看到了中国排球运动发展主动求变的强烈意愿。排球联赛升级到排超联赛,改变的不只是名称,更体现了一种思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慈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