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中超亚冠利益需国足“扶新”

2017-12-03 08: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超亚冠利益需国足“扶新”

亚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俱乐部比赛排名显示,中国(俱乐部联赛)以86.671分列亚足联第三位,同时列东亚区第二位。按规则,中超联赛2019、2020两个赛季的亚冠参赛名额将由现在的“2+2”提升至“3+1”。由于排名与亚冠及国家队战绩挂钩,中超欲保持住这个优势还需要在提升俱乐部及国家队建设方面继续下功夫。在中超外援上场受限这个背景下,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新人的迅速崛起显得尤为关键。

未来两个赛季名额增至“3+1”

当中国球迷向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活动投去艳羡目光的时候,亚足联却发布了一条与中国足球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按照亚足联最新公布的俱乐部比赛排名结果,中国(联赛)以86.671分排名亚足联第三位,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阿联酋及韩国联赛。而在东亚区,中国联赛排名仅次于积87.48分的韩国而列次席。按照亚足联有关亚冠“分区”赛制,只有分别排在东、西亚大区前两名的联赛才可以获得最高额度即“3+1”个名额的亚冠入场券。不过此次排名是2019与2020赛季亚冠名额分配的依据,中超2018赛季的亚冠名额很可能仍为“2+2”。这是因在2016年同期公布排名中,中国(联赛)仅排名亚足联第七位,在东亚区位列日本、韩国之后的第三位。

俱乐部战绩成排名主要依据

亚足联在为旗下各会员协会联赛排名方面设定了严格而复杂的计算方式。简而言之,亚足联中的各国家(地区)技术积分,由该国(地区)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和国家队成绩决定。首先便是俱乐部战绩暨亚冠战绩。比如位列此次排名前三位的阿联酋、韩国、中国联赛的俱乐部战绩积分也同列前三位。此前亚足联考虑到各俱乐部呼声,调整了总积分依据比重,虽然仍以过去4年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成绩为积分准则,但国家队成绩占比已从去年的30%降至10%。而从2014至2017赛季,每季都有中超球队进入亚冠复赛,其中恒大2015赛季夺冠,上港今年闯入半决赛,本赛季上港、恒大、苏宁都进入了亚冠淘汰赛,如果不是赛制导致“中国德比”连连上演,不排除恒大、苏宁更进一步的可能性。

国足没给俱乐部“拖后腿”

国家队战绩作为亚足联联赛排名依据的比重虽然减少,但由于规则刚刚变化,因此对此前几个赛季积分的影响仍不小。令人欣慰的是在此期间,中国国家队的战绩并不算很糟糕。他们先是在2015年初的亚洲杯上以小组头名身份跻身八强,接着又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挺进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虽然最终无缘挺进决赛圈,但期间能在主场战胜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客胜卡塔尔队,中国队今年的国际排名也大幅提升,甚至一度超越韩国队而位列亚足联第四位。可以说,在中超争取亚冠名额分配利益的问题上,国足这次没有“拖后腿”。据了解,亚足联内部目前已有人提议,效仿欧足联那样在计算联赛排名方面彻底排除国家队战绩因素。不过由于亚足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各区域或者说各会员协会协调发展,因此这个提议虽被采纳,但最早也要在2021赛季才会付诸落实。

里皮国足练新人惠及俱乐部

联赛排名积分依据重头在亚冠战绩,那么中超如何保持在亚冠联赛稳中有升的水平就非常重要。众所周知,中国足协从今年开始推出了联赛“外援上场减额”及“U23本土球员必须上场”的新规,并计划于明年深入推行。而中超近年来在亚冠取得佳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质外援的助力,因此如何“提速”本土球员成长对中超各家俱乐部及中国足协提出了难题。

而破解难题的“出口”之一便在国家队。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失败后,主教练里皮迅速转换带队方略。从10月开始,里皮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球队改造以及2019年亚洲杯的备战中来。以本次东亚四强赛备战为例,里皮在安排部分老队员“轮休”的同时,招入了6名U22国足适龄球员,这其中就有被里皮形容为“郑智接班人”的何超。与此同时,他还加紧了对作为国足“预备役”的U22国足的统管。1999年龄段国青队前锋刘若钒就是在他力挺下入选新一期U22国足的,而这期U22国足即将奔赴U23亚洲杯赛场。这样的比赛对于年轻球员的锻炼价值不言而喻。在联赛新政作用下,这些年轻人在提升自身转会身价同时,更将被俱乐部所重用。而经过里皮这类名帅点拨外加国家队锻炼,这些年轻球员在亚冠的表现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贺惯、傅欢这些年轻球员能够成为上港闯入亚冠四强的主力军,也得益于他们在国家队层面获得的熏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肖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