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坛年度人物之冯珊珊]愿望成真 体育之家走出的冠军 未来想做推广大使

2017-12-19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2017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员冯珊珊获得最佳突破奖。

冯珊珊在今年11月的蓝湾大师赛夺冠,并凭借此冠登上了女子高尔夫世界第一的宝座,并连续6周稳坐。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内地高尔夫选手。凭此成就,冯珊珊成功拿下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突破奖”。

本次获奖也是高尔夫项目首次入选中国劳伦斯。“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是由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与“中国体育十佳运动员评选”合作而诞生的中国体坛殿堂级大奖,是中国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至高荣誉。

11月11日,28岁的中国女子高尔夫选手冯珊珊在海南蓝湾大师赛夺冠使得她登上了最新一期世界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排名第一的宝座。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选手。作为世界主流体育运动项目的高尔夫,冯珊珊这一成就的意义不亚于2011年李娜成为中国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

从2007年转入职业开始,一晃十年。如今的冯珊珊已经赢得22场巡回赛胜利,9个LPGA冠军,登顶世界第一。2016里约奥运会,冯珊珊在女子高尔夫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一面铜牌,成为该项目第一位获得奖牌的中国选手。

冯珊珊表示,首先希望能再拿一个巡回赛冠军,然后争取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其次是希望能保持好状态,有机会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她爱笑,无论逆境顺境,胖乎乎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随和的笑容。她坚韧顽强,蛰伏数年之后,终于一步步爬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

她是冯珊珊,中国女子高尔夫球第一人。在本赛季的LPGA(美巡赛)上共收获3个冠军,在两周前蓝湾大师赛夺冠之后,成为第13位“世界一姐”,也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高尔夫世界第一的球员。与此同时,在今年的LPGA赛场,冯珊珊一共赢得奖金1728191美元(约合人民币1142.7663万元),位居LPGA奖金榜第4位,也达到个人新高。

体育之家走出冠军

时间倒回11月11日,那个全民皆买买买的日子,对于冯珊珊而言,却是生命中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

在熟悉的蓝海球场推完18洞最后一推之后,一旁观战的冯珊珊父母激动地跑上前,和女儿拥抱。夺冠加上登顶世界第一,一家人的心愿终于在那一刻实现。

冯珊珊能走上高尔夫之路,得感谢她的家庭

珊珊父母都是广州体育局系统的工作人员,冯珊珊算得上“体二代”。父亲冯雄是广州高协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冯姗姗很早就有了接触小白球的机会。在全世界,高尔夫起步门槛都很高,冯珊珊的幸运在于,她从小就有便宜的学球场地。1999年,广州高协计划组建一支高尔夫青少年队,10岁的冯珊珊得以进入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冯珊珊的家庭不算富裕,但在青少年队,她得到每天打200粒免费球、每周打一次18洞的机会。

冯珊珊18岁那年,她决定考美巡赛转职业。一年的训练花去了整个家庭20年的积蓄,直到多年以后,冯珊珊看到父母被采访的报道,才知道当时家里的钱只够支持自己这一次考试,“如果那次考不过,爸妈就打算把房子卖掉再支持我考一次试。”

因为职业的关系,常年在外参赛,冯珊珊感慨自己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不过这个孝顺的女孩从2008年在职业比赛中赢得第一笔奖金开始,就把所有的收入直接打入妈妈的卡中,给家里买车买房。“不管是收入还是成绩,如今的一切都是给我爸妈的一个回报。”

职业老鸟愿望成真

登顶世界第一始终都是冯珊珊的愿望。然而,实现这个愿望却花费了比预期中还要漫长的时光。

2012年曾是冯珊珊最意气风发的一年。那一次,她赢得了女子高尔夫大满贯,世界排名一度冲击到第三,积分距离第一只有咫尺之遥。年轻有潜力,那一次,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她即将创造历史。 然而,她登顶的步伐却突然慢了下来。近几年来她基本上保持在世界前十——不上不下,不温不火,却仿佛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转折出现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突然惊觉身边涌现出太多比自己年轻的脸庞,冯珊珊觉得自己的理念和心态有了变化,“我回顾和反思自己,作为 职业老鸟 ,稳妥可以帮助我在LPGA比赛上经常拿到前十名,但并不能帮我冲进前三或者保持更多的夺冠机会!”

奥运之后,冯珊珊开始向更年轻的球员学习,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打法激进了不少。而这种心态的转变也的确有了正面积极的反馈——两年间,冯珊珊赢得的LPGA冠军数量超过了过去八年的总数。

五年的沉淀最终结出甜美的果实,登顶世界第一,这是梦想成真的时刻,冯珊珊感慨,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很幸福但又不会觉得太突然,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等待了多久。”

未来想做推广大使

完成世界第一的目标之后,职业生涯是否就已经圆满?对于冯珊珊而言,却并非如此。她说:“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进入高尔夫名人堂成为她的下一个目标。

进名人堂,对于冯珊珊而言,意义似乎比世界第一更大。“现在中国有不少年轻选手涌现,我的成就可以让她们更加有信心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可以做到,大家同样也可以做到。”

3年前,冯珊珊在家乡广东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启高尔夫进校园计划。通过一枚奥运铜牌,她告诉世界,中国也有很好的高尔夫运动员。而通过一间教室,她希望能鼓励后起之秀勇敢走上国际舞台。

在她看来,现在的孩子比自己当年要幸运很多,越来越多的高尔夫青少年培养机构、学院的涌现,能把国外的培育理念复制到中国。如果未来能有一批中国选手在各个巡回赛上经常打到前列,那必然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高尔夫运动——毕竟,作为一项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高尔夫始终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

冯珊珊的那些第一

第一个登顶高尔夫球项目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

第一个赢得奥运高尔夫奖牌的中国人(里约奥运,铜牌)

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事(2012年LPGA锦标赛)的中国内地高尔夫球手

第一位斩获LPGA巡回赛冠军(2012年LPGA锦标赛)、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得LPGA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个赢得女子欧巡赛冠军(2012年世界女子锦标赛)的中国内地高尔夫球手

第一位同时拥有三大巡回赛(LPGA、女子欧巡、女子日巡)全卡并都获得过冠军的中国球员

记者手记 另一个李娜

意外现身上周末的上海UFC赛场,一身时髦打扮的冯珊珊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她和李娜头并头,亲密合影。

高尔夫球界的李娜,这是很多人加诸在冯珊珊身上的标签。然而,冯珊珊却始终谦虚,觉得自己还不能与李娜比肩。“别人会说我是什么领军人物、先锋,但我觉得我的任务就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的一只 小白鼠 ,在前人没有走过的情况下先探探路,然后为年轻的球手提供经验,帮助他们少走些弯路。”

曾经都被称为富人运动,曾经都是曲高和寡,起步缓慢,高尔夫和网球之间有着太多的相似。冯珊珊登顶世界第一后,不少人都忿忿,为何这消息的影响力远及不上李娜当年的法网夺冠——事实上,当年的娜姐尽管手握澳网、法网两项冠军,但世界排名最高仅为第二位。而冯珊珊既是大满贯得主,又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仅从成绩上而言比李娜更优秀。

不得不承认的是,相比网球,高尔夫入门门槛更高。冯珊珊接受采访时曾一直强调,高尔夫不是富人运动。但高尔夫运动对于时间、场地要求比较高,即便不考虑金钱的因素,最终能够真正将高尔夫发展成一项个人爱好,且经常下场打球者,比例并不高。而球场少,培养体系不完善,依然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的主要问题。

或许,从某种角度而言,冯珊珊已经成为了高尔夫球界的李娜。但高尔夫产业真正迈向繁荣,需要参与人口、球场数量、赛事规模,以及赛事版权等各个环节齐头并进。重中之重是参与者增加,摆脱小众项目这个标签。这显然不是冯珊珊拿大满贯冠军,或者成为世界第一,就能够轻易解决的。 

在职业高尔夫领域,冯珊珊一直在进步。这是对她长期努力的最好肯定。她不仅给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也建筑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历史的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