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的2017:郎平续约成总教练 大冠军杯再夺魁

2018-01-02 09:3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的2017:郎平续约成总教练 大冠军杯再夺魁

2017年是里约奥运后的调整年,也是东京周期的第一年。这一年,中国女排有了不少的变化,但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改。郎平续约成为总教练,继续带队征战东京周期;女排大冠军杯,中国队时隔16年重新登上最高领奖台,为东京周期开了个好头;世预赛,中国女排全胜晋级,顺利拿到世锦赛入场券,2018年我们将在日本向暌违32年的世锦赛金牌发起冲击。

教练组:郎平续约成为总教练 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

3月29日,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了2017年中国女排首期集训大名单,其中最大的惊喜便是郎平续约,成为中国女排总教练!奥运之后,没有第一时间续约的郎导前往美国接受了髋部手术,就在外界对其续约开始担忧时,郎导从未放下中国女排。2017年,她两次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康复期间也远程时刻关注中国女排。大冠军杯,郎导本赛季首次随队出征,不过仍然未出现在指挥席,而是坐在观众席。

郎导升任总教练的同时,安家杰成为中国女排的执行教练,带领国家一队出征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大奖赛、大冠军杯以及世预赛等全部重要比赛。

首期大名单:两任队长淡出 山东5名球员入选

2017年的首期大名单中,里约奥运冠军12人名单保留了9位,未能入选的有魏秋月、惠若琪和颜妮。魏秋月在2017年全运会后正式宣布退役,开始了人生新的阶段;惠若琪彼时刚刚拿到个人联赛首冠,考虑到其伤病因素,逐渐淡出国家队可以理解;颜妮的落选令人意外,而徐云丽则仍然保留在大名单中,只是不参加集训。最后关头无缘里约奥运会的多名国手中,王梦洁、杨珺菁都顺利入围了本届大名单,而曾春蕾、沈静思、陈展和刘晏含则无缘。

首期大名单最大的热点除了老队员的淡出,还有9名新队员首次入选,但是此前呼声颇高的李盈莹和王辰玥落选,而执行教练安家杰曾经执教的山东队有5人入选也曾遭热议。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周期首秀 新人主打收获铜牌

6月,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亮相,完成了东京周期的首秀。朱婷等9名奥运冠军未能随队参加比赛,刘晓彤、龚翔宇和林莉率领年轻阵容出征。小组赛力克荷兰,不敌阿根廷,以第二名的成绩出线,半决赛不敌老到的巴西女排,无缘决赛。不过年轻的中国女排仍然在三四名决赛复仇阿根廷,为中国女排在新周期收获一枚铜牌。

女排大奖赛:锻炼新人为主 受困伤病无缘奖牌

大奖赛之前,球队核心朱婷正式接过队长袖标,成为中国女排在新周期的队长。因为中国队是总决赛东道主,所以教练组在分站赛并未召回全部老队员,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昆山站开始前,主力主攻张常宁在训练中受伤离队,给球队的实力造成了不小影响。

昆山站,朱婷几次关键时刻替补出场,带领球队连克意大利、俄罗斯。不过雪藏朱婷和林莉的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的争夺中不敌美国,收获此站亚军。澳门站,朱婷逐渐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球队虽然连续力克土耳其和美国,但因为首战不敌意大利,屈居亚军。香港站,中国女排仅以3比1赢下日本队,对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比赛都未能取胜,仅获得本站第四名。

大奖赛总决赛,张常宁归队,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先后战胜巴西和荷兰,晋级半决赛。再战意大利,朱婷手腕二次受伤,张常宁脚踝伤情出现反复,中国队遗憾止步半决赛。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塞尔维亚,仅收获赛事第四名,未能完成赛前制定的登上领奖台的目标。

大冠军杯:颜妮曾春蕾归队“朱袁张”闪耀

大奖赛折戟后,中国女排迎来年度最重要的比赛。因为与全运会青年组决赛撞期,王媛媛、高意以及钱静雯等2017年重点培养的小队员离队,球队在20人大名单中召回惠若琪、颜妮、曾春蕾以及刘晏含等世界冠军。最终颜妮、曾春蕾随队出征,并作为首发帮助球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郎平指导也随队出征,虽未出现在指挥席,但被摄像机捕捉到现场与安家杰连线。

中国女排在本届大冠军杯5战全胜,提前一轮夺冠,时隔16年再次拿下这座“王中王”奖杯。朱婷依旧势不可挡,成为赛事得分王,毫无争议地将MVP和“最佳主攻”个人单项奖揽入囊中;袁心玥迎来蜕变,总得分榜第10位,拦网榜第3,发球榜第7,收获“最佳副攻”单项奖;张常宁也表现出全面主攻的能力,总得分榜第6,扣球榜第5,拦网榜第4,发球榜第8,一传榜第6,防守榜第11位。

世预赛:大冠军杯夺冠班底 全胜获得入场券

9月下旬,大冠军杯结束后不久,中国女排远赴哈萨克斯坦参加2018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本次比赛,中国女排以大冠军杯夺冠阵容为班底,调入钱静雯和高意两名年轻小将征战世预赛。以主力框架为主的中国队在世预赛一骑绝尘,4战全胜不失1局,顺利拿到2018年世锦赛出场券,为本年度的所有国家队赛事画上圆满句号。

2017年终期集训:奥运冠军带头 8名新人入选

9月27日,中国女排本年度的最后一期集训拉开帷幕,17人大名单中,江苏小将吴晗因手术错过,其余16人悉数报到,其中有8名队员是首次入围国家一队大名单:唐宁雅、孙海平、陈佩妍等在各级赛事有过精彩表现的潜力股全部亮相。天津全运青年组冠军主要得分手李盈莹仍然无缘大名单。

展望2018:赛事密集 世锦赛是重中之重

2018年,中国女排仍然将参加多项赛事,5月中旬开始,为期1个半月的国际排联女排联赛(原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是诸位队员崭露头角的机会;8月份的亚运会,9月的瑞士赛和亚洲杯则可能是替补队员和国家二队宝贵的练兵机会;9月29日开始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将是本年度的重中之重。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分在“死亡半区”,小组赛中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劲旅,出线后还需与美俄韩泰阿所在的C组合并成下半区,争夺仅有的3个晋级6强的名额。不过不管分组形势有多严峻,中国女排仍是实力最突出的球队之一。自1986年以来,中国女排再未站上过世锦赛最高领奖台,能否时隔32年重新夺回世锦赛金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拾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