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迎来体育"大年" 中国冰雪在学习中补不足

2018-01-03 08:5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迎来体育"大年" 中国冰雪在学习中补不足

送别2017,我们跟随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迎来2018。

2018年,是体育迷眼中的大赛之年,平昌冬奥会是中国冰雪健儿的展示舞台,也是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取经学习机会。2018年,也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中考年”,亚运会将全面检验我们的备战情况。2018年,还是足球的盛宴,俄罗斯世界杯上梅西和C罗巅峰对决,将会吸引所有球迷的眼光。对于中国体育人来说,2018年更是体育改革的承上启下之年,改革能否深化的关键之年。

2月9日,新一届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根据近几个赛季的走势,中国冬奥格局未变,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等仍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冲金点。谈到冬奥健儿的夺金预测,目前外界有两种说法,乐观者认为平昌之行可获5枚金牌,悲观者认为或将遭遇0金。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在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背景之下,国人或许应该带着一种“准东道主”的目光欣赏平昌冬奥会。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冰雪文化不够普及,冰雪设施有待加强,冰雪人口需要扩大,冰雪产业还要提升。当然,冰雪的硬件和软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迅速弥补的,对国人来说,平昌冬奥会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奥运会、全运会的夹缝中,近年来亚运会一直比较尴尬,国人的兴奋点不多。第18届亚运会八九月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我们自然不会太过在意金牌的数量,但哪些新人会一飞冲天却尤其值得关注,毕竟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甚至2024年巴黎奥运会,他们都会是中国军团的主力。

2018年也是足球大年。俄罗斯世界杯,32强汇聚,星光熠熠,争夺大力神杯。本届世界杯可谓是历史上最昂贵的一届,拥有内马尔的巴西队总身价高达6.7亿欧元,西班牙、德国和法国几支劲旅的总身价均超过6亿欧元。7月15日的卢日尼基大球场,是人才济济的德国战车成功卫冕,还是内马尔、库蒂尼奥领衔的桑巴军团重回巅峰,抑或是法国、西班牙、阿根廷、英格兰和葡萄牙几大豪门卷土重来?

梅西与C罗的争夺,也是俄罗斯世界杯上最具分量的话题之一。如若阿根廷与葡萄牙两队都顺利过关,或将在1/4决赛提前遭遇。4年前梅西功亏一篑,两年来C罗翘首以盼,如今毕其功于一役,火星撞地球的对决,球迷怎可错过!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2017年,大刀阔斧的体育改革如期而至,新思路、新举措频出,唤醒了中国体坛。

体育改革势在必行,改革是民心所向。姚明、周继红等知名运动员、教练员出任单项体育协会主席;打破专业和业余选手身份的界限,全运会上的群众体育比赛同样引人入胜;全民健身赛事风起云涌,大众马拉松的“我要上奥运”项目如火如荼……体育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值得点赞。

2018年,这一场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从顶层设计开始,在改革方法和手段上继续强化,以调动更多体育人积极参与进来,让专业的人去办专业的事儿,真正实现管办分离、政企分开,同时在依法治理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从而让体育公共服务多元化。

沿着既定的轨道,将改革进行到底,拒绝半途而废,中国体育的2018注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