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壶:重回福地 王冰玉带新人三战冬奥

2018-01-04 10:5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子冰壶:重回福地 王冰玉带新人三战冬奥

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赛在即,女子冰壶十支参赛队伍全部出炉。作为2009年世锦赛冠军,王冰玉坐镇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已经连续三届参赛,温哥华摘铜创历史,索契名列第七,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虽然是通过落选赛才拿到冬奥门票,但这样能够让队员放平心态,以黑马姿态力拼对手。

冬奥史话:温哥华摘铜创历史 索契名列第七

对于中国女子冰壶队,还得从2009年世锦赛说起,那届比赛,中国队以黑马姿态杀出重围,击败了实力强劲的加拿大队,最终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四垒王冰玉的黄金阵容浮出水面。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首次参赛,此时她们的身上已经带着世界冠军的光环,压力也好,紧张也罢,中国女队在循环赛出人意料的输给英国、俄罗斯,半决赛更是因发挥失常大比分负于瑞典队,遗憾地失去冲金的大好时机。不过季军争夺战,中国队顶住压力,战胜了奥特领衔的瑞士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中国冰壶在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虽然这个句号画得不够完美,但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冰壶热”,中国此前玩冰壶的不过百人,温哥华冬奥会带给中国冰壶的远远不止铜牌那么简单。

四年之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队通过落选赛才获得参赛资格。出征索契,中国队还是派出了上届冬奥会阵容,但循环赛王冰玉的队伍意外输给了丹麦、日本、瑞士队,最终的成绩仅为4胜5负,无缘四强,获得第七名。对于这个结果,王冰玉坦言很正常,但从这届冬奥会来看,欧美队伍进步很快,每支参加冬奥会的队伍都有夺牌的可能性。

阵容解读:王冰玉领军 新秀麻敬宜将受考验

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阵容出炉,具体为一垒麻敬宜、二垒刘金莉、三垒周妍、四垒主将王冰玉。

纵观这个阵容,王冰玉和周妍是中国队黄金时期成员,是世锦赛夺冠、温哥华冬奥会摘铜的主力,两位老将均是在2016年第十三届冬运会复出,这两年队伍状态恢复得不错,曾带领中国队获得札幌亚冬会冠军,在捷克落选赛脱颖而出,顺利获得平昌冬奥会门票。

二垒刘金莉今年28岁,在国家队算是老队员,她有过7届世锦赛经历,也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但更多时间是作为替补。成为主力后,刘金莉在二垒位置表现得可圈可点,她的清障成为中国队稳固的防线,让任何对手都难以逾越。这么多年来,刘金莉随队四处征战,兢兢业业,团队意识很强,这一点对于冰壶这样的团队项目来说至关重要。

在国内某论坛,一垒麻敬宜通过电视直播镜头被全国观众所熟悉,除了她出众的技艺以及稳定的发挥外,靓丽的外形也让观众大饱眼福,有网友更是把麻敬宜誉为“中国冬奥代表团的颜值担当”。

麻敬宜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有不俗发挥,这位小将虽然年轻,但心理素质出众,同时具备一定的比赛阅读能力。用著名冰壶教练张为的话说,麻敬宜技术全面,拥有相当出众的技术素养,是不可多得的冰壶天才。平昌是麻敬宜首次冬奥会之旅,这种大赛氛围对她来说是一种考验和锻炼,中国小将能否顶住压力,值得关注。

备战近况:精英赛夺第三 冬奥前再战两赛事

结束冬奥会落选赛后,王冰玉这支队伍马不停蹄奔赴青海,在精英赛中获得第三名。从比赛的表现来看,王冰玉的队伍非常轻松,队员在拿到冬奥会门票后显得更加自信,据了解,中国队接下来将在击打和投壶两个细节大做文章。

平昌冬奥会之前,中国女子冰壶队还将参加两个热身赛事,分别是1月11日-14日在瑞士伯尔尼和1月18日-21日在苏格兰格莱希尔举行的比赛,中国队的目标是以赛代练,通过比赛找出自身问题,加强队员之间的磨合,力争以最佳状态出征平昌。

值得一提的是,平昌冬奥会冰壶赛场江陵冰壶中心,该场地共举办过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2013年世界冬季特殊奥运会,2017年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A组)等重大赛事。2009年中国女队曾经在此地获得过世锦赛金牌,相信这块福地能给她们带来幸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