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中国女冰主帅墨菲:取胜三大要素 唯快不破

2018-01-05 16: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80105161452_副本

图为中国U18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合影。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1月5日讯 夜幕下的Spodek体育馆闪着蓝光,仿似一艘外星飞船。在这座名为卡托维兹的宁静波兰小镇里,Spodek体育馆因为多次举办全球规模的电竞精英赛事而扬名国际;不过,在2018年的开头,冰球才是人们聚在这里的理由。

1月3日,中国U18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来到Spodek体育馆,完成了来到卡托维兹之后的首次上冰训练。三天之后,2018年IIHF世界冰球U18青年锦标赛甲级B组的比赛将在这里打响。

“我们的目标是要争取一枚奖牌,”U18中国女冰的外籍主帅墨菲说,“最好是金牌”。

突围之路,法国丹麦最难缠

通往奖牌之路并不轻松。

中国队训练结束之后,冰时被安排给了法国和波兰之间的一场热身赛,而中国队的教练和球员们显然不能错过这个观察对手的机会。

“法国比波兰快一大截,”中方教练齐雪婷感叹。

法国是上一年从甲级A组掉下来的球队,尽管这不能说明她们的水平就比甲级B组高一个档次,但毕竟没交手过,实力和风格都相对陌生。“我们研究过法国队去年的录像,不过她们也有两个前锋超龄,但我们也不知道她们新补进来的球员到底怎么样,所以偶然性比较大,”齐雪婷说。

齐雪婷分析说,欧洲球队的打法从整体来说,跟北美球队就不太一样,主要是身体比较强壮,“比如说丹麦,她们的身材就是优势。”不仅如此,欧洲队伍球风较之北美球队更强调整体配合,在进攻时讲究交叉掩护,走位比较灵活 “让对手的防守需要面临更多的选择”。皮云琳和廖梓菲两个球员也都把法国和丹麦看为最难缠的对手:“法国是从A组掉下来的,可能比较强。丹麦球员特别高大,比我们高一截,战术也比较全面,对我们来说挑战比较大。”

本组的其他三个对手里,澳大利亚是刚从资格组升上来的,而波兰和英国也是欧洲球队。“我们去年打波兰和英国都是加时输的,感觉我们可以拼一下,”廖梓菲说。

当然,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对手。在去年世锦赛之后,中国队总共有9个队员和1个守门员超龄,也就是说,今年阵中的一半球员都是第一次参赛的新人。“而且这些孩子来自中国的各个地方,来自不同的俱乐部,我们要在短暂的时间里面把她们捏合成一个团体,”墨菲说,“其实这才是我们在本次赛会里最希望实现的目标,我希望这些姑娘们能够自始至终以团队的姿态作战。”

微信图片_20180105161455_副本

图为教练在为中国U18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做战术指导。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取胜之匙,墨菲的三大口头禅

中国队的主帅墨菲也是CWHL深圳昆仑鸿星队的主帅,简历十分辉煌:她是NCAA史上胜场数最多的主教练,带领布朗大学队曾经六次夺取ECAC(藤校冰球联盟)的冠军,在转战职业联赛之后,更是连续三年带领波士顿刀锋队杀入总决赛,其中两次夺冠。

用一个词形容自己,墨菲说,“疯狂”。作为意大利裔美国人,墨菲说疯狂和热情就根植在她的血脉里,而要创造奇迹取得成功,这种疯狂和热情必不可少。“我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而我们的目标是夺取奖牌,甚至是升组,”墨菲说,“我希望跟这些孩子们一起创造奇迹。”

当然,奇迹需要热情,更需要策略。在备战训练里,墨菲每天都念叨着几个需要队员们注意的重点,她认为,中国队的取胜之匙,就在于以下三点:

第一, 保持对球的欲望,必须力争控制球权。“我们有球权就意味着对方没有,这在冰球比赛中很重要,”墨菲说。齐雪婷补充道:“毕竟有球才能得分,我们有球就说明我们有机会得分,而对方没机会,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 攻防转换的速度要快。在双方陷入阵地战无法得分的时候,攻防转换往往是打破僵局的好时机。尤其是在现代冰球越来越快的节奏里,一次快速的反击就能带来局部的人数优势,甚至是1打0或者2打0 的黄金机会,得分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第三, 要充分利用多打少的机会。当对方因为犯规而少人的时候,必须要利用好人数优势来得分——在冰球比赛里,一支优秀的强打球队在多打少里的得分率超过25%,这个几率在双方实力相差不大的比赛里,几乎是决定胜负的一点。“其实多打少对于我们的队员们是最有挑战的一点,”齐雪婷说,“多打少不是常规战术,特别依靠球员们在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而这一点必须通过不断的比赛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得到提高。我们的球员年纪普遍偏小,所以多打少的时候比常规五打五的局面更具挑战性。”

墨菲的三个取胜之匙传递给了球员,在全队上下得以贯彻,无论是皮云琳还是廖梓菲,在被问到最重要的战术时,脱口而出的就是这三个点。“就是三个点嘛,”皮云琳说,“对球的欲望,攻防转换的速度,还有多打少,这三个点最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105161443_副本

图为中国U18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挥杆助威。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锋线双星,“克罗斯比”和“小鹿”值得期待

皮云琳是这支U18女冰国青队的队长,而她有一个响亮的绰号,“克罗斯比”——取自于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加拿大队队长克罗斯比。她和她的同组搭档,英文名为Deer(小鹿)的廖梓菲,组成了中国队最耀眼的锋线双星。

“这两个球员速度非常快,在这次比赛所有球员里应该能排到前五,”齐雪婷评价道。在对抗身材高大的欧洲队伍时,速度对中国队来说至关重要。

这两个球员都参加过去年的世青赛,分别出生于2000年和2001年的她们,在队里已经是领袖。无论是在机场转机,还是在冰场上训练,她们都能够起到了非常出色的领袖作用。

“我觉得我比去年成长得还挺多的,”皮云琳说,“主要是我们昆仑鸿星U18队伍在北美训练,打的比赛量比较大,习惯了比赛——去年比赛的时候多少还有点慌,现在比赛的时候心态就比较平静了。”

皮云琳介绍说,她所在的昆仑鸿星U18女队常年在波士顿训练,并且参加当地的冰球联赛,对手里有来自美国国青队的球员,水平确实非常高。“比赛的数量上去了,自己年纪也成长了,对战术的理解能力也有很大提高,”皮云琳说。

来自北京首钢的廖梓菲在俱乐部里则是跟着成人队一起训练,也时常有出国比赛的机会,“这次来这里之前就刚从日本打完比赛回来,”廖梓菲说。

墨菲毫不掩饰对这两名球员的喜爱,她认为,皮云琳和廖梓菲有潜力成为中国女冰的未来之星,“只要她们继续努力,一直坚持好习惯,她们将非常有希望在2022年代表中国队站上奥运会的赛场。”

2018年IIHF世界冰球U18青年锦标赛甲级B组的比赛将在1月6日正式开战,冰球中国APP将对中国队的所有比赛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各位球迷朋友们准时收看: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23:30  中国—波兰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03:00  中国—丹麦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20:00  中国—法国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3:00  中国—英国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20:00 中国—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