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平昌】战争之后的和平祈愿

2018-01-05 15: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第二次世界大战打断了冬奥会的节奏,但当和平再度来临,体育也成为抚平战争创伤的一剂良药。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第五届冬奥会、1952年挪威奥斯陆第六届冬奥会、1956年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第七届冬奥会,这三届冬奥会也陪伴着人类从战争中恢复,彻底迎来和平时代。

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

战火过后和平来临

举办时间:1948年1月30日至2月8日

代表团数:28个

比赛项目:22项

参赛人数:669人

原本应该于1940年举办的第五届冬奥会最初定址日本扎幌,但因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强令日本奥委会放弃主办权,举办过第二届冬奥会的瑞士圣莫里茨再次成为候选城市。然而,在1936年冬奥会上,因滑雪教练员的参赛资格问题,瑞士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发生争执,因此瑞士后来又宣布放弃承办这届冬奥会。德国在1939年7月向国际奥委会表示,愿意在第四届冬奥会举办城市加米施帕滕基兴再次承办第五届冬奥会,但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冬奥会被迫中断。1944年冬奥会的地址原本定在意大利的科蒂纳丹佩佐,同样也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被取消。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奥运会恢复举行。当时,1948年夏季奥运会决定在英国伦敦举行,国际奥委会希望英国同时承办冬季奥运会,但遭到英国拒绝。在这种情况下,瑞士的圣莫里茨提出了承办申请,就这样,圣莫里茨继1928年后第二次举办了冬奥会,成为第一个举办两届冬奥会的城市。

钟表行业发达的瑞士,这次在冬奥会赛场上安装了巨大的自动计时装置,为以后竞赛采用先进的计时仪器起了积极的作用。应邀参赛的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669名运动员,其中女子77人、男子592人,德国和日本由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策源地,均被拒之于这一届冬奥会大门之外。因是战后第一次世界性运动会,吸引了广大体坛人士的关注,记者人数更是20年前那届冬奥会的10倍。

本届冬奥会单项突破了20个,达到22项,新列入的项目有男、女回转障碍滑雪和高山速降,还恢复了4轮雪车赛。

由于战争的原因,一些优秀运动员离开了人世,本届冬奥会成绩并不突出。但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冬奥会重新举办本身就是对战争的一种疗伤,至于成绩,其实大家并不太在意。

还有,因这届冬奥会未兴建奥运村,参赛选手都住在临近赛场的旅馆内,故有人戏称这次冬奥会为“旅馆奥运会”。

1952年挪威奥斯陆冬奥会

挪威从战火中归来

举办时间:1952年2月14日至2月25日

代表团数:30个

比赛项目:22项

参赛人数:694人

当国际奥委会将第六届冬奥会举办地选定在挪威奥斯陆时,挪威政府相信,1952年冬奥会将成为一个展现全新挪威的最佳机会,可以促进民族团结,并向世界表明挪威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中恢复过来。挪威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举办冬奥会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在首都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就这样,1952年冬奥会来到了现代滑雪的诞生地挪威。

为了展现战后挪威的英雄归来,挪威全国人民积极投入到冬奥会筹办当中,整个奥斯陆到处都呈现出节日气氛。不过,重拾自信的历程并不容易,以前挪威丝毫不愁没有雪,但不知道是否是上天有意考验挪威人,恰恰在冬奥会之前很缺雪,周围国家则是大雪纷飞。东道主后来不得不组织所有力量将树林和山沟中的积雪集中起来,铺在赛道上,但雪量仍然不足。就在国际奥委会开始考虑是否要临时变换冬奥会会址时,挪威突然降下大雪,第六届冬奥会得以在雪花中如期开幕。

1952年2月14日开幕的奥斯陆冬奥会,首次在主会场点燃了冬奥会主火炬,有趣的是,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火炬火种不是来自希腊的奥林匹亚,而是取自挪威冰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生前居住过的莫尔盖达尔村的一所石房中。之后,共有94人参与了本届冬奥会圣火的滑雪传递,最终点燃主火炬的是挪威著名探险家弗里迪奥夫·南森的孙子埃吉尔·南森。

东道主28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安德森在家乡父老面前,分别在男子1500米、5000米和1万米比赛中夺得3枚速度滑冰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冬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挪威最终也以7金3银6铜夺取奖牌榜第一。

1956年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

意大利迎来重生

举办时间:1956年1月26日至2月5日

代表团数:32个

比赛项目:24项

参赛人数:821人

1956年,意大利终于迎来冬奥会。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曾作为“法西斯联盟”的意大利变革之后迎来的第一个世界综合运动会,意大利人将其称之为“意大利重生”的标志。

几个与众不同之处,让这次意大利冬奥会的意义超过了金牌本身。

这届冬奥会的圣火是从罗马古斗兽场点燃的,点燃者是意大利速度滑冰运动员卡罗利,这象征着意大利再度崛起。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意大利滑雪女运动员米努佐,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由女运动员代表宣誓。另外,本届冬奥会还进行了冬奥会历史上最后一次室外花样滑冰比赛。

在本届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中,芬兰代表队采用了一种新的空中姿势,他们的手紧紧贴住身体,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高举过头顶,之后,这种动作也被各国运动员采纳。

苏联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表现抢眼,以7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一。在速度滑冰4个单项上,苏联队夺取了其中3枚金牌,而且均打破世界纪录。在有10支球队参加的冰球比赛中,苏联队也首次夺取冠军。

科蒂纳丹佩佐市地处阿尔卑斯山脉,海拔1200多米,是欧洲著名的冬季运动中心。1879年,这里就开始举行滑雪比赛,优质的雪质和舒适的气候,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了硬件条件。来自奥地利、有“白色闪电”之称的19岁运动员赛勒夺得全部3枚高山滑雪比赛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横扫高山滑雪大回转、回转和高山速降三个项目金牌的运动员。

来自美国的女子单人滑金牌获得者奥尔布赖特的故事更加励志。在童年时期患了严重的骨髓灰质炎,濒临完全瘫痪危险的奥尔布赖特忍受了各种痛苦,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就在备战冬奥会的训练中,她摔伤倒地,左脚冰刀划破右脚肌肉,并且伤及骨头,但她仍然坚持参加了冬奥会,并以绝对优势登上了冠军宝座。她后来被选为美国奥委会名誉秘书,被提名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候选人。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