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中国女冰主帅:球队控球不错 强打低效失胜机

2018-01-08 09:3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18中国女冰主帅:球队控球不错 强打低效失胜机

“她们还是孩子,”在更衣室门前的狭窄走廊里,墨菲还没等记者发问就说,“她们还是孩子,她们打得不错,只是没能把球送进球门太多次。”

在刚刚结束的比赛里,中国队以1:5输给了东道主波兰,这对于中国姑娘们的2018年U18女冰世青赛甲级B组之旅来说,并不是一个美妙的开头。尤其是去年在卡托维兹,中国队在加时赛中惜败于波兰,许多球员还憋着一股气想要在今年“复仇”,却没想到故事的走向全然不如想象。

过早的失球,或许是故事走偏的开端。“我们的球员在场上犯了一些错误,出现了几次失误,导致了两个快速的失球,这给我们自己挖了一个坑。”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出现在3分39秒,当时中国队后卫跑位出现失误,给波兰队造出一个2打0 的机会。赛前墨菲反复强调的三大取胜之匙里,快速的攻防转换就是其中一条,而波兰队的这个进球则是教科书一般的快速反击经典案例。

中国队自己呢?“我们在这一项上只能打C。”

事实上,在赛前强调的三个点里,最令墨菲满意的还是“控制球权”。“我们表现出了充分对球的欲望,把球控制得非常好,可能无法给到A,但我可以给姑娘们打B+。”中国队在比赛前两节的控球均占据优势,创造出来的得分机会也不少,只是始终没能破门。更令人惋惜的是,中国队全场有6次多打少的机会,其中第一节就有3次,但得分率为0。“如果我们能把握住其中一两次机会,比赛结果也可能发生改变。”墨菲说,“所以在多打少这一点上,我给我们这场的表现打个D。”

比赛真正拉开差距,是在进入后半程之后。中国队的体能缺陷逐渐显露,王蕊的单刀机会因为速度不足而半途而废,廖梓菲因为体力下降而动作变形造成犯规,球队速度整体下降,而波兰队的欧洲式强壮更发挥出了优势。

对此,墨菲解释说,“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们特勤组里重复的球员比较多,有些孩子多打少要上,少打多也要上,这可能让她们过于疲劳。另外,在这个年龄组里,球员们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去打好全场比赛。我希望她们知道,你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要拼命去追球,比赛有60分钟,管理自己的体能也很重要。”

在比赛最后,付春扬打进了一粒漂亮的进球,为中国队扳回一分。“在比赛的末尾还打进了一个球,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证明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到比赛的最后,我们还没有丢掉斗志。Bob(付春扬)的表现非常好。”墨菲在赛后说。但是,她也谈到了付春扬在第三节的那次粗暴犯规,“挫败感作祟,这种挫败感是可以理解的,”墨菲说,“但你应该学会去控制它。”

付春扬后来也承认,她的情绪在那个时候有些失控,而教练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教练给我们三个(皮云琳、廖梓菲和付春扬,中国队的正副队长)开了个小会,主要是说,我们是球队的领袖,不应该把自己的急躁情绪在队伍面前展现出来。”

相较于其他几个队伍来说,中国队确实太年轻。队里有半数球员都是第一次入选国青队的新人,经验不足,磨合得也不够。“我的工作就是保证她们能一天比一天更强,”墨菲说,“她们进步很快,你看Eddie(战慧如)今天表现就很稳定,她从比赛的第一节到最后一节都表现稳定,这也是我给她本场最佳荣誉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