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队冲刺平昌:周洋稳军心 武大靖创历史?

2018-01-09 09: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短道队冲刺平昌:周洋稳军心 武大靖创历史?

1月6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兵发上海,冲刺平昌冬奥会。他们将在上海进行最后的备战工作,冬奥会之前也已经没有了比赛任务。在此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公布了出征平昌冬奥会的大名单——名单并没有太多悬念,周洋、武大靖将领衔男女队。

新年之前,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在首体落下帷幕,武大靖、韩天宇等主力早早就锁定了冬奥会资格,不需要参加选拔赛。而经过选拔,老将陈德全和曲春雨直接入围了大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也包括了于松楠、李璇等年轻小将。

出征冬奥会的最终人选将在这个名单中选出,其实悬念并不大,男队核心成员是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石竟男。女队则由老将周洋领衔,与范可新、郭奕含、韩雨桐、林悦等人共同组成了女队主力阵容。臧一泽因伤已经提前与平昌冬奥会无缘。

从2002年至今,这可能是最困难的一支短道速滑队。

在之前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队虽然拿满了冬奥会参赛资格,但成绩不尽如人意,一共只有4枚金牌入账。武大靖成为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上海站和首尔站获得了三枚金牌,此外中国女子接力队曾击败过韩国队有一块金牌入账。

过去几届冬奥会,中国男子选手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从未获得过金牌;在平昌,中国男队有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武大靖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赛季之初,他的状态并不理想;但到了上海站和首尔站,他的个人实力集中爆发。上海站,他包揽了500米和1000米金牌;到了首尔站,武大靖再次证明了自己在500米这个项目上的超强实力。

四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也认为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夺金希望很大,“他的起跑,以及个人整体能力,明显能够看出高于其他对手。”

王濛曾长期是女子500米这个项目的世界霸主,她认为武大靖正在步入成熟期。男子500米将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但武大靖也并非高忱无忧,他面临着众多竞争对手。世界杯最后两站,武大靖的主要对手是刘少林、刘少昂两位匈牙利华裔选手,两人均具备不俗实力。

更不应该忽视的是东道主选手。虽然上海站和首尔站,韩国选手并未给武大靖带来多少威胁,但韩国男队拥有集团优势,短距离项目上他们由老将许一拉压阵,林孝俊、金道谦、朴世映(朴升智的弟弟)也都有一定实力。

韩国队主场作战,中国队必须提前考虑裁判因素,以及对方是否会采取犯规战术。不排除在半决赛或者决赛中,韩国选手采取丢卒保车的战术。而且,男子500米这个项目,本身偶然性就比较大。武大靖有实力,却并无把握。

男子1000米和1500米这两个项目,武大靖和韩天宇也都并非毫无希望,但夺金的机会并不大。毕竟,韩国新星黄大恒在中长距离项目上实力超群,而且韩国拥有集团军优势,可以打出配合。

男子接力项目,中国队很难去撼动东道主的优势。韩国男队拥有许一拉、林孝俊、黄大恒、金道谦、朴世映、郭润起等一批老将、新星,这些选手实力相差无几,韩国队在接力方面的厚度令人生畏。除非比赛中有意外发生,否则男子接力银牌将是中国比较现实可行的目标。

男队比起来,女队的境况更为糟糕一些。

后王濛时代,范可新并没有挑起大梁。在女子500米这个项目上,她具备不俗的实力,也是去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但世界杯分站赛,范可新状况频出,颗粒无收,整体竞技状态、心理素质令人担忧。

女子500米这个项目,韩国队并无绝对优势,“一姐”崔敏静个人能力全面,但500米也并非其重点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范可新面临的竞争就不够激烈,英国名将艾丽斯、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意大利老将方塔娜也都虎视眈眈。

老将周洋复出,给中国女队吃了一颗定心丸,她的大赛经验将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个人能力方面,周洋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在中长距离项目难以给韩国队带来实质性威胁。

女子1000米和1500米这两个中长距离项目,韩国队拥有崔敏静和沈石溪双保险。崔敏静如日中天,沈石溪也当仁不让,每一站中长距离项目决赛,几乎都是崔敏静和沈石溪二人转——只要两人不再出现去年世锦赛内讧事件,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很难由其他国家的选手夺得。

女子接力,仍将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夺牌点。韩国队一家独大,但中国女队有希望去争夺一枚银牌。不可否认,中国女队正承受着更多现实困境,女队并未完成换血,青黄不接。除了年轻人并未顶上来,主力成员臧一泽还遭遇重大伤病提前告别了平昌冬奥会。

整体而言,与过去四届冬奥会相比,这是中国短道速滑最困难的一届冬奥会,集中体现在夺金点少,没有绝对把握。

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女队临阵损失最大主将王濛。即便如此,中国队仍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必须要正视的是,那个时候的韩国队正处于困难阶段:女队的朴升智当时是领军人物,沈石溪初出茅庐,男队则整体实力堪忧。曾经的短道速滑霸主韩国队仅获得女子1000米和女子接力两枚金牌,尤其代表俄罗斯出战的安贤洙打了韩国冰协的脸,重现都灵冬奥会斩获三金的霸业。

这一届,与四年前初出茅庐的沈石溪比起来,崔敏静成名已久,比赛经验更为丰富,如今的沈石溪承担了四年前朴升智领军人的角色;而韩国男队更是卧薪尝胆,重返巅峰。

不过,短道速滑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满了变数。中国队困难重重,最差情况有可能金牌榜上颗粒无收。但是,在短道速滑的冰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如果运气够好的话,女子500米、男子500米以及男子1000米,中国短道速滑队都有可能登上最高领奖台。

总结来说,中国短道速滑队困难重重,只能以哀兵的姿态出征,但永远不要忽略了这支王者之师的决心和野心。全力以赴之后,就等待命运的最终裁决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