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之舟 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内蒙古多伦开战

2018-01-11 09:0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上之舟 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内蒙古多伦开战

10日上午,寒风凛冽,空气清冷,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拉开帷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芬兰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7支队伍报名参赛。

比赛恰逢“三九”降温,尽管当日的户外温度低于零下25摄氏度,但对冰上龙舟赛充满好奇的当地群众,还是围拢在冻了近1米厚的龙泽湖上,期待着一睹“龙舟冰上游”的风采。

鼓点声、号子声、舵手,与传统的龙舟竞技一样,冰上龙舟赛同样少不了这些配置。唯一不同的是,冰上龙舟将船桨换成了冰钎,此外还在船尾安装了“刹车装置”,一旦冰上龙舟的行进方向出现偏差或前方有障碍物,舵手可以及时刹车避免碰撞。

本次比赛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办,比赛设置了混合组12人龙舟100米、200米直道竞速,混合组4人有舵(5人)龙舟100米、200米直道竞速,混合组4人无舵(4人)龙舟100米、200米直道竞速等6个比赛项目。

来自德国的沃尔克·布里尔9日刚到多伦县,就和队友们来到冰面上体验冰上龙舟。“过去20年,我一直在参加水上龙舟的活动和比赛,这是首次参与冰上龙舟赛,两者有些类似,但在发力和技巧上又有些不同,很新鲜、很有趣。”

本次比赛为期3天,分为本地组、国内组和国际组三个阶段,本地组比赛由当地及周边群众自愿组队报名参赛,其中成绩最好的前四名赛队晋级国内组比赛,国内组比赛中的前两名赛队将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的资格。

冰上龙舟赛在传统龙舟赛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保留了传统龙舟在团队合作上的技术技巧,具有较强的竞技性,但又打破了龙舟比赛受季节及水域限制的因素,适合北方地区在漫长的冰雪季推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春燕 刘懿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