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夺5到6金? 中国冬季项目仍处补短板阶段

2018-01-11 09: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昌冬奥夺5到6金?中国冬季项目仍处补短板阶段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韩朝板门店会谈中谈及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以及两国是否联合入场的问题,在外部环境大大缓和的情况下,各个代表团得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思考成绩和表现上。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主办国,冬季项目自认“短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面对着怎样的期待,又将迎来怎样的竞争局面呢?

在冬奥会前的各个数据公司预测大潮中,中国代表团普遍被看好将夺取5到6枚金牌,主要分布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中。而夺金对象则锁定在武大靖、范可新、短道速滑男女接力队、隋文静/韩聪、齐广璞和蔡雪桐之中。但是,按照笔者个人的看法,无论5金还是6金,都过于乐观。原因很简单,仔细检视所有的夺金点就会发现,没有一个冠军的争夺,显出一骑绝尘的趋势。

短道速滑无疑是中国冬季最成功的项目。在中国代表团目前夺取的12枚冬奥金牌里,有9枚来自这个项目,但是这届冬奥会对中国短道最大的挑战不仅在“内”,而且在“外”。

从内部来看,本赛季短道队最稳定的夺金点就是男子500米的武大靖,他在4站世界杯里夺取3冠1亚。因此,无论哪个数据公司,都把这枚金牌妥妥的划到中国代表团名下。但其他夺金点就全无如此稳定的风光了。女子500米是中国的传统优势,但主将范可新本赛季表现不尽如人意。小将臧一泽更在比赛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女队在接力项目上出现危机,只靠久疏战阵的老将周洋救场。至于中长距离,就谈不上夺金的竞争力了。从外部看,压力更大。要知道,中国短道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韩国队,此番对手坐镇主场,再加上短道项目闻名天下的“偶然性”,中国的每个夺金点都不敢说十拿九稳。

花样滑冰双人滑,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夺金大热门。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本赛季挑战经典的自由滑节目“图兰朵”,获得了中国杯和日本两站大奖赛冠军,虽说没能在总决赛夺魁,却已经得到了裁判的高度认可。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多次表示,平昌,他们就是奔着金牌去的。但是,总决赛体现出的竞争格局很明显——获得冠军的德国组合萨夫琴科/马索特实力相当强劲,女选手的经验和表现力,加上男选手的能力和逐渐成熟,使他们的风格更趋成型。相比隋韩的激情大气,这对选手则是空灵脱俗,在裁判眼中可谓春兰秋菊,各有所长。花滑这样的打分项目,这两对选手之间的较量,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至于雪上,无论空中技巧这种拥有集团优势的,还是单板U型场地这样几届以来距离冬奥金牌咫尺之遥的,都依然难逃“偶然性”的挑战以及伤病的威胁。正如负责队伍管理工作的空中技巧前世界冠军李妮娜所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选手们平安的出现在平昌冬奥赛场上。”

总体而言,中国冬季项目还处于“补短板”阶段。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材刚开始不久,许多项目的国家队组建时间不长,优势和潜优势项目除了备战平昌,还要考虑如何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储备人才。平昌冬奥会对中国冬季项目来说,更像是一次大考之前的重要阶段性测试,无论数据公司们的预测最终是否准确,平常心看待,就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