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为冬奥献礼 获奥委会颁发顾拜旦奖章

2018-01-16 09:0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艺术家为冬奥献礼 获奥委会颁发顾拜旦奖章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15日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授予中国紫砂艺术大师吕俊杰顾拜旦奖章,后者成为紫砂艺术界第一位捧起这枚金质奖章的艺术家。

为纪念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国际奥委会于1964年设立顾拜旦奖章这一奖项,以表彰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紫砂是中国独特的艺术,薪火相传七千年,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手工成型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享誉世界。来自中国江苏的吕俊杰多年来通过紫砂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传播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吕俊杰在颁奖仪式现场说:“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国际奥委会总部。中国紫砂传统艺术能被国际奥委会高度认可,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伟大的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支撑,获得这个奖项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吕俊杰代表作有《莲华》套壶、《一带一路》套壶等。2018年3月,“五环·五色”吕俊杰紫砂艺术奥林匹克主题展将在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届时,将特别展出他为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为奥运喝彩”为主题打造的一把名为“冠军壶”的紫砂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