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教练?变首发?大交易?数据看骑士今年还有救吗?詹皇已面如死灰

2018-01-17 09:2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炒教练?变首发?大交易?数据看骑士今年还有救吗?詹皇已面如死灰

“本赛季的骑士将无法进入总决赛。”

“哇!”

这段对话发生在北京时间1月16日TNT的夜间谈话节目里,说话的是查尔斯-巴克利,惊呼的是其他在场的所有人。在解说这一行混了18年,巴克利爵士一直以嘴巴大著称,即便因此亲吻过驴屁股,他的字典里也从没有“低调”两个字。这次他如此坚定得不看好骑士,很多人都不认同,包括就坐在他身边的几位同事。这么多年球看下来,大家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年6月都能看到勒布朗的身影。

“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有机会击败现在的勇士,”巴克利接着说道,“96年的公牛,还有82年的凯尔特人。”TNT官方随即发了条推特,说“让我们来看看今晚骑士会不会证明巴克利说错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巴克利这次还真没说错。

骑士输给勇士这一战输得很“常规”:他们打出了堪称完美的首节;还算不错的次节;如泰伦-卢所说“在场上散步”的第三节;以及彻底崩盘的第四节。末节比赛骑士几乎是一边倒的被勇士吊打,前6分钟他们只靠小托马斯开局拿到2分,坐视对方轮换阵容打出12-2得分高潮直接锁定胜局,等到勒布朗回来,疲惫的他已经无法继续冲杀篮下了,只能率队简单抵抗一下意思意思,打完收工。

又一个糟糕的周一,又一场糟糕的失利。过去4场,骑士全败,过去10场,输掉8场。虽说现在他们还位列东部第三,但距离被热火反超也就一步之遥,同时已经被排名第一的凯尔特人甩开7.5个胜场。这时谁还记得1个多月前,13连胜的骑士高喊过“要重夺东部榜首”的口号。怎么备受期待的小托马斯伤愈复出,骑士反而变得不堪一击了?

关于现在的骑士,必须正视的第一个,也最麻烦的一个问题是:防守。

骑士这赛季的防守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差来形容,他们百回合丢掉109.4分联盟倒数第二,队史排名倒数第三。职业生涯打了15年,勒布朗的球队从未防守如此糟糕。而具体糟糕在哪些地方?接着往下看:

在这个全NBA都追求三分的小球时代,骑士场均让对手三分出手32.3次联盟第一,命中12个联盟并列第一,有球迷调侃:“想体验一把当勇士球员的感觉,去和骑士交手准没错。”篮下6尺范围内,骑士防守的糟糕程度联盟倒数第3,当一名主帅坚持用2米06的勒夫打5号位的时候,护筐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莫雷的魔球理论认为,篮下和三分是最高效的得分区域,泰伦-卢可能对此有不同的意见,才特地交代手下球员在这两块区域不设防。这一内一外,骑士的防守都烂透了,中间的部分……好吧,也没好到哪里去。

如果你是骑士的对手,有一种进攻方式永远错不了,骑士防守挡拆时只会机械般的选择换人防守,此时把球交给顺下的大个子,便能随便欺负小托马斯、卡尔德隆,科沃尔这样的根本谈不上有防守的“小”角色。

赛季至今,骑士在防挡拆掩护进攻上单回合丢掉1.22分,比国王还差,联盟倒数第一。前几年和勇士交手,骑士很爱用这一招欺负库里。出来跑,做了什么总要还,现在该骑士享受1号位没有防守的痛了。

防不住对方的配合,单打又怎么样?很不幸,骑士在防守对方面框单打上单回合丢掉1.06分也是联盟最低。这两项数据,包括基本垫底的“对方有效命中率”、“造对手失误率”、“防守篮板率”、“抢断率”、“封盖率”等等等都指向同样一类信息:这是一支没有运动能力,缺乏身体对抗,防守战术刻板,球员间也缺乏交流的球队。

原本勒布朗该挺身而出,像他自己说的“以身作则”解决问题,可赛季至今他在场上叉腰散步,眼神紧逼不是一次两次了。单防被人一步过,回防根本不及时,队友漏人不去补,这些就是看上去无比残忍的,勒布朗职业生涯第15个赛季在防守端的表现。

我们当然可以为他找些理由开脱,比如他满过33岁,铁打的身板也难敌时间的侵蚀,又比如他在进攻端要付出太多的努力,不在防守端偷懒体力槽会更快见红。这些道理大家心里即便不承认,也都清楚。可这又带出另一个问题:小托马斯已经复出,骑士的进攻为何还是如此依赖勒布朗?

这赛季,勒布朗场均触球87.3次,仅次哈登联盟第六,参考哈登在火箭的地位,说骑士进攻全由勒布朗发起不算过分。当他持球在手时,骑士有人来给他挡拆,有投手埋伏在三分线外,勒布朗体能充沛,骑士进攻就顺畅。表现在数据上是骑士即便输了这么多场,百回合仍能得到联盟第五高的109.9分,场均命中12.1个三分球联盟第二,可没有勒布朗,或勒布朗状态不佳呢?

连年杀入总决赛以来,勒布朗身边一直不乏联盟顶级单挑手,热火三巨头时期的韦德,还有离去前的厄文。他们都能在勒布朗下场休息的时候作为球队进攻发起点,扛负起球队的进攻。但是本赛季的骑士,托马斯还没融入、韦德真老了、罗斯伤心了。

作为骑士的B计划,小托马斯复出至今共打了89个回合拿到68分,单回合0.764分的效率位居联盟倒数的10%。韦德过去10场打了9场,场均只得到10分,命中率40.5%,三分命中率18.8%,勒夫是骑士二号得分手,但他没有自己持球创造机会的能力,至于JR-史密斯、克劳德、科沃尔,更只能眼巴巴看着勒布朗,除了扔三分基本什么也不会。

和勇士这一战,下半场勒布朗体能下滑,无法继续冲击篮筐。小托马斯、韦德,甚至克劳德都开始频繁单打,请问卢教练,有任何进攻战术部署嘛?他们这么做的效果是:坐视勇士连续打出得分高潮完成反超,并在末节开局6分钟内锁定胜局。几天前,勒布朗还有精气神怒吼队友,到今天他只是和韦德一起默然看着场上发生的一切,面无表情。

那骑士真的完了吗?像巴克利所说的“铁定无缘总决赛”了吗?

刚好也是今天,一位美媒记者爆料他从线人处得知2月9日前骑士至少会完成一笔交易。交易永远是拯救一支身处混乱中球队的便捷方式,同理还有炒教练,当年炒掉布拉特,泰伦-卢立刻率队夺冠是最好的证明。可对于现在这支骑士来说,一则他们手里的筹码在交易市场上换不回足够好的球员,二来换教练也改变不了球队阵容又老又矮又慢的现实。

他们现在能做的,只有祈祷曾为骑士效力过,现在是分析师的布兰登-海伍德说的那句“等到小托马斯完全恢复健康,骑士就没有问题了”能成为现实,否则比赛一输再输,勒布朗再好的耐心也会提前耗尽。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John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