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NBA豪门重组 骑士雷霆令人失望

2018-01-17 09: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巨星扎堆 成绩扎心

昨天的NBA又迎来一个密集比赛日,骑士主场遭勇士逆转,本赛季被对手双杀,同时还领到四连败,阵容近乎齐整,状态却如此低迷,令人诧异。骑士的近况,让质疑他们休赛期送走主力控卫欧文、换来一身伤病的伊赛亚·托马斯的观点再度活跃起来。去年夏天,骑士、凯尔特人、火箭、雷霆都经历了重量级重组,目前这些球队的重组效果如何呢?

骑士

最近十场输八场陷泥潭

送走了欧文,换来了伊赛亚·托马斯的骑士,本赛季战绩并未达到预期,昨天在主场遭总决赛老对手勇士逆转后,本赛季被对手双杀,目前骑士以26胜17负排名东部第3位,落后东部领头羊凯尔特人已达7.5个胜场。

过去10场比赛,骑士只拿到2场胜利,5连客之旅仅胜1场,其间还接连出现尴尬惨败。不仅如此,骑士联盟顶级的进攻效率也出现下滑,每百回合只得105.1分,而他们本就糟糕的防守更是被打爆,每百回合失分112.4分。尽管伊赛亚·托马斯、特里斯坦·汤普森已伤愈回归,但阵容愈发齐整的骑士,其表现却未有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波5连客期间,骑士接连以巨大分差败给森林狼和猛龙,这是詹姆斯的球队首次连续两场输25分以上。

当球队表现未达预期,通过球员交易来调整阵容是常见思路,自詹姆斯回归骑士,过去三个赛季,骑士在赛季中期都进行了交易来补强阵容,第一年收获了JR和香波特,第二年收获了弗莱,第三年收获了科沃尔。这三笔交易,都帮助骑士提升了实力,这些球员也都成为骑士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功臣。

距今年交易截止日还有一个月时间,有消息称,骑士想要得到小乔丹,但他们舍不得送出来自篮网的首轮签(选秀权顺位极高),因为小乔丹合同要到期,如果他不留下,骑士只能用小乔丹6个月,为此用掉一个首轮签代价太大。

凯尔特人

16连胜登顶东部榜首

去年休赛期,进行重量级重组的球队中,凯尔特人目前是最为成功的,他们以34胜10负排名东部榜首,领先排名次席的猛龙4个胜场。

去年夏天,凯尔特人与海沃德签下为期4年、总计1.28亿美元的顶薪合同。然而,海沃德在揭幕战对骑士的比赛中胫骨骨折和脚踝脱臼,宣告赛季报销,这给志在冲冠的凯尔特人以沉重打击。好在还有同样新加盟的欧文在带队,在经历了赛季两连败开局后,绿衫军用一波强势的16连胜,一举蹿升到联盟第一位。

事实上,在海沃德赛季报销后,凯尔特人每一场比赛都赢得不太容易。他们在这16场比赛中,有8场比赛都是落后进入最后一节,却都完成了惊人逆转,其中不乏数场15分以上的逆转。尤其是当时13连胜的凯尔特人主场迎战7连胜的勇士一战,这是联盟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与进攻效率第一的球队间的对撞。凯尔特人在第三节落后17分的情况下,最终完成逆转,欧文在最后一节拿到11分。

16连胜被终止后,凯尔特人经过短暂调整,再次强势出击,最近10场比赛,他们8胜2负,最近战绩是7连胜。

雷霆

三巨头不来电表现失常

与火箭队相似,雷霆队也完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休赛期,他们引进了两位全明星球员卡梅隆·安东尼和保罗·乔治,不过,队里的化学反应并不好, 雷霆三巨头并未达到默契,老将安东尼的表现更是饱受质疑。

上赛季的威斯布鲁克场均三双,力压哈登,收获职业生涯首座MVP奖杯,他场均得到31.5分、10.5次助攻、10.4个篮板的超强数据,安东尼上赛季在尼克斯场均可得22.4分、5.9个篮板和2.9次助攻,乔治上赛季场均可得23.分,三个人带着满满的天赋和希望组成了联盟进攻力最强的首发阵容。

然而,三巨头的组成并未给雷霆的战绩带来扭转,反而相对于上赛季威少单核带队时有所下滑,他们排名一度滑至西部第九。组建三巨头以来,雷霆仰仗着三巨头的单兵实力,进攻端简单的战术并未让他们的攻击力有所提升,场均得分104.8分,仅在联盟中排名第18位,球队进攻效率105.8,也仅中规中矩排名第12位。但在防守端,他们的单兵实力却令球队上升了一个档次,场均失分101.2分,全联盟仅次于凯尔特人和马刺,球队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四位。在此前对阵勇士和火箭的比赛中,他们曾让两队分别得到91分和107分,远远低于两队的平均水准。但进入今年以来,雷霆所仰仗的防守却突然失灵,自北京时间1月5日,他们曾连续三战让对手得到110分以上,这是本赛季他们前所未有的失分。

今年一月份,雷霆战绩为5胜5负,目前已将名次提升至西部第五,但距离球队预期仍有较大差距。

火箭

席卷14连胜 曾领跑联盟

休赛期,火箭队交易频繁运转,相比上赛季的阵容,本赛季他们的球队实力已提高一个档次。哈登与保罗的最强后场组合,颇受关注。赛季首战击败勇士后,保罗伤停,哈登单核带队。在保罗复出后,火箭形成双核心,席卷14连胜,战绩一度领跑全联盟。

哈登与保罗都对合作有着强烈愿望,这是他们能联手打出佳绩的基础。其间,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巧妙地解决了哈登与保罗在合作初期的球权分配问题,这个解决方式建立在两位球星都能凭借个人能力为队友创造得分良机的基础上。

率队取得队史第三长连胜纪录14连胜、领跑全联盟后,“灯泡组合”有些累了,火箭连胜势头被终止,随后进入输输赢赢的调试期,一度出现五连败。随着哈登被诊断为二级左腿筋拉伤、闭关伤停后,火箭近期状态略显不稳。伤停前,哈登本赛季已打35场比赛,场均出战36.3分钟,位居联盟第11。

火箭频繁出现伤病的原因就是球队阵容深度不足,主将们太过辛劳。在引进杰拉德·格林前,火箭场均上场时间超过10分钟的球员只有9人。而联盟另外5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勇士、马刺、雷霆、骑士、凯尔特人队中场均上场时间超过10分钟的球员都超过10人。

火箭在单核保罗的带领下,前进步伐有些艰难,昨天客场败给保罗的前东家快船后,得来不易的三连胜被终止。目前他们以30胜12负排名西部次席,与勇士的胜场差被拉大到4.5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亢雪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