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奥委会严控商业活动 运动员壮行会遭禁引吐槽

2018-01-18 08:5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奥委会严控商业活动 运动员壮行会遭禁引吐槽

距离2月9日开幕的平昌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在日本,日本奥委会(JOC)近日发布新规定,对于学校及非赞助商企业为冬奥选手举办壮行会,“不得向媒体公开”,引发圈内不解和集体吐槽。

一周后,出征平昌冬奥会的日本代表团将在东京举行成立暨誓师大会,目前已公布女子速滑选手小平奈绪担任运动员代表,45岁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葛西纪明担任旗手。与此同时,在日本各地,冬奥选手所在的学校或企业开始纷纷为其举办壮行会,因为这些运动员本身就是在校生或在职企业员工。

这在以往属于“默认范畴”。但近日,日本奥委会发布的新《指导手册》指出,奥运选手的壮行会“只有官方赞助商、当地政府和竞技团体才有资格举行”,且“不得露出赞助商以外的企业名”,“出席者不得佩带企业徽章”。目的是为迎接东京奥运会,严控“以企业PR为目的的商业活动”,从而保护赞助商的利益,平昌冬奥会成为个中契机。

因为事出突然,一些业已举行的壮行会已然见诸报道,包括带广三条高中为该校学生、日本女子冰球队队员志贺葵,带广高堂建设公司为该企业员工,即将出征平昌冬奥会女子速滑比赛的神谷衣理那举办的两场壮行会。

在日本女子冰球运动员近藤真衣的母校江陵高中,15日,337名全校师生为近藤选手举行了壮行会。由于近藤本人事先向校方打了招呼,壮行会如期在“封闭”中进行。

新规定引发圈内不解。江陵高中校方坦言,如果不是事先有过联络,“原本是计划公开的。我们没有PR学校的意思,只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对运动员的助威。”相关学校也表示,“可以理解对企业的限制,但限制学校有些过了。”

消息引发了日本网友集体吐槽。“JOC过于小心眼了。比起运动员的士气,JOC光想着赞助商的利益了。”“作为一项大型赛事,难道不希望有更多人声援,有更火的气氛吗?”

有日本网友指出,为运动员举办壮行会的,“是培养了他们,为他们提供宝贵训练环境的地方。赞助商难道不应该好好与之协商,互相尊重呢?”事实上,“如果运动员士气上来了,出成绩了,对双方才是双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应虹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