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配套设施陆续开建 单板大跳台将开工

2018-01-18 09: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配套设施陆续开建 单板大跳台将开工

石景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近日开幕,会上,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建设情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首钢北区及东南区控规优化方案已获得批复。按照获批方案,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将优先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引导高端产业布局,建设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等项目。

其中,冬奥广场片区主要功能是展现工业文明之美的冰雪运动体验示范区,将通过工业资源活化利用,增添冰雪运动为主的体育休闲设施,助推国际赛事举办,服务冰雪运动专业训练,将该区域打造为展现工业之美、冬奥之美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石景山景观公园片区主要功能是保留原生态山体风貌特色,以古建筑群为主要景点的绿色开放空间区域,打造石景山、永定河融为一体的山水生态体系。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片区主要功能是传承首钢历史文脉、展现特色工业遗存的绿色景观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改造修缮区域内保留的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打造中央绿轴,实施绿化、景观、照明、人行步道铺装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建成厂东门广场、焦化厂生态公园、首钢博物馆、生态景观廊道等工业特色主题公园。

同时,今年石景山区将高标准推进冬奥组委驻地及周边项目规划建设。11支国家队45项冰上运动训练场馆落户首钢北区,短道速滑、花滑、冰壶等项目的国家队训练场地将开工建设。

此外,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内还将建设2022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将利用冷却塔和制氧厂等相关工业资源进行统一设计,以满足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需要,预计今年开工。

长安街沿线建气膜式滑冰馆

为了助力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石景山计划建设2个室内冰雪中心,即区体育中心改扩建工程、区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区体育中心改扩建工程建筑规模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3万平方米、地下约2万平方米。除建有足球、游泳、体操、篮球等运动场地外,还将建设1块1800平方米室内标准冰场和冰壶场地,为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和冰雪赛事活动提供场地设施。

区市民冰雪体育中心位于西长安街沿线,占地2.87万平方米,覆盖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计划建设3块1800平方米国际标准真冰场,是国内首个经政府正式批准的气膜式滑冰馆,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创新型气膜式滑冰馆群。目前已建成一块冰场并投入使用。今年,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场地建设和服务设施,开辟冬奥文化展厅,通过图文、交互式滑雪体验、全息影院等形式,向公众传播冬奥和冰雪文化。

此外,石景山区还将继续大力发展群众冰雪体育运动,举办石景山冰雪节系列活动,推广“冬季运动健身大讲堂”,打造“一街一品”基层冰雪特色活动。继续以青少年为重点,打造16所区级冰雪特色学校,建立特色队伍,培养冰雪后备人才,发展校园冰雪文化。

跨永定河特大桥“和力之门”今年施工

为了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通畅,石景山冬奥场地周边重点建设5条市政城市主干路,其中长安街西延、北辛安路北段和古城南街已开工;北辛安路南路(长安街西延—莲石路)和锅炉厂南路东段(古城南街—西五环)正办理规划设计、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配套重点城市次干路、支路10项,其中晾水池东路已对冬奥组委开通;秀池西路和秀池南街路面工程基本完工,正进行步道砖铺设,计划2019年完工;五一剧场周边西环厂路、四高炉南路西延、五一剧场街、电厂路、电厂东路、群明湖西路、群明湖北路正进行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

长安街西延线将联通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该段道路全长约6.46公里,石景山段含首钢长约2.7公里,目前地下管线、道路底层油施工已基本完工。至此,门头沟和石景山段的市政路段已经完工,今年将进行跨永定河特大桥“和力之门”的施工,将整段道路彻底贯通,该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前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据了解,古城南街是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和北京冬奥组委周边骨干路网道路之一,也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此外,北辛安路北段也将成为北京冬奥组委、新首钢园区、北辛安棚户区重要的交通出行通道。目前西侧辅路、部分主路已完工,今年6月底前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晓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