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一波三折 或因多种原因导致

2018-01-22 10:1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一波三折 或因多种原因导致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20天,来自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发布的消息称,目前冬奥会门票的销售量达到组委会预期的70%。最受欢迎的比赛项目为冰球(售出170796张门票)、冰壶(75657张)和花样滑冰(60762张)。

从一开始放言门票销售毫无压力,到一路滞销,再到现在越过及格大关,2018平昌冬奥门票销售真可谓一波三折、艰辛万分。这种过山车的走势是怎么形成的?正在筹备的北京冬奥会又能获得哪些经验与启示,记者通过从各方渠道获得的信息,从票价、住宿、交通、爱好者群体以及政治因素等五个方面分析个中缘由。

首先票价,此次平昌冬奥会门票售价最低为3万韩元,折合人民币183元,最高的开幕式门票售价15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9151元,整个冬奥会期间的平均票价接近840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区赛事门票最低500元,最高售价8000元,价格不低。

其次交通与住宿,此次平昌冬奥会举办地平昌郡位于韩国江原道太白山区,距首尔180公里,若用最快的交通工具,乘坐刚刚开通的快铁KTX从首尔到平昌单程大概需要110分钟,因此在冬奥期间大部分外来游客将不得不选择在平昌当地住宿。目前平昌与江原的总人口不到30万,而预计平昌冬奥会期间,将有超过40万外国游客到访平昌观看冬奥会比赛,巨大的客流量让当地的酒店住宿业坐地起价,平时旺季住宿一晚的价格大概在10-15万韩元(人民币610至915元),如今冬奥期间一晚已涨到30-40万韩元。

再分析当地的冰雪爱好者群体,最受韩国民众欢迎的冬奥项目无疑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而冬季运动在韩国的推广很大程度上正是依靠了金妍儿这个国民滑冰女王的存在。如今随着金妍儿的退役,缺乏冬奥英雄让韩国民众进一步地丧失对冬季运动的关注。具体到冬季运动项目,在历届冬奥会上都占据最多粉丝量以及关注度的冰球,在韩国当地却少人问津爱好者寥寥。

因为缺乏市场,去年4月3日,美国冰球联盟NHL宣布跟奥委会谈崩,北美冰球职业联赛旗下全部球星不得参加平昌冬奥会。而从往年的数据看,冰球门票的销售收入占到了整个冬季奥运会门票收入的40%以上,NHL拒不参加会给韩国冬奥会带来一定影响。

最后从国际政治的视角分析本届平昌冬奥会,因为兴奋剂原因,俄罗斯代表团早早地就被取消了参加此次冬奥会的资格,其后因为朝韩安全形势的紧张,导致包括法国、德国、奥地利等众多国家对参赛保持观望,而以上这些国家又都是传统冰雪强国,如若到时真的不参赛,那本届冬奥会的观赏水平无疑将大打折扣。而原本被韩方寄予厚望的中国游客因为这一年多来冰冻的中韩关系而对此次冬奥兴致不高,这也多少加剧了平昌冬奥门票销售的困窘局面。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高票价、交通不便、昂贵的住宿以及本土观众的低参与度与波云诡谲的国际政治形势给此次平昌冬奥的门票销售增添了谜一样的前景。2月9日第23届冬季奥运会将在韩国江原道平昌举行,组委会希望,冬奥会开幕前能够售出总共118万张门票的90%。而截止目前,开幕式门票售出仅完成组委员预期目标的77.7%,闭幕式门票完成目标的55.2%。

短短20天会否有更喜人的变化吗?不日会有答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