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盼朝鲜拿出诚意 借冬奥之机改善韩朝关系

2018-01-23 09:4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媒:盼朝鲜拿出诚意 借冬奥之机改善韩朝关系

1月20日,韩朝最终敲定组建女子冰球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21日,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等朝鲜艺术团先发考察团的7名成员通过京义线陆路越过军事分界线抵达韩国。韩国也将在23日派先发考察队前往朝鲜,考察韩朝计划举行联合文化活动的金刚山地区和两国滑雪运动员举行联合训练活动的马息岭滑雪场。韩朝正式拉开了携手将平昌冬奥会打造成一届“和平冬奥会”的序幕。

组建韩朝联队和共同入场的决定不是事情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以往朝鲜运动员代表团和啦啦队来韩访问时就曾发生过不少摩擦。考虑到韩朝关系在李明博和朴槿惠执政九年期间的严重恶化,对于这次双方接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摩擦,尤其需要做好万全准备,避免发生恶性事件。不过,对于双方之间的细小矛盾,我们也无需太过介意。长期疏远的亲戚重聚也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口角。这种小矛盾反而会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拉近双方的距离。

这是1991年韩朝组建女子乒乓球联队和青少年足球联队后,时隔27年第三次组建联队参加国际体育赛事。不过,从这段时间的争议可以看出,韩国舆论对韩朝组建联队的态度和以前存在很大差别。这是韩国国民对朝鲜的认识恶化所致。朝鲜在2006年以后先后六次进行核试验,将核威胁作为家常便饭,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另外,从国内因素来看,韩国社会的公平意识渐增,受害意识加重,在这场争议中,不少人担心韩国运动员因为面对“上面人”的单方决定无力反抗而被迫蒙受损失。虽然朝鲜突然决定参加平昌冬奥会,没有给我们留下足够的准备时间,但韩国政府没有提前与协会和运动员进行沟通,并谦卑寻求谅解,也是引起争议的一大原因。然而,韩国部分在野党政治人和保守媒体在这场争议中表现出的态度已经明显超出应有限度。他们仿佛终于抓住了政府的把柄一样,穷尽手段煽动舆论,将事件无限放大,表现得非常可悲。韩朝决定组建联队后,自由韩国党发表声明表示“与广大国民一起谴责文在寅政府的 ‘平壤冬奥会’宣言”,将该党担心冬奥会圆满结束后韩朝进入对话局面的焦虑心态尽显无疑。

我们已经成功跨过一道关口。虽然未来还会有人反对韩朝组建联队,但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对付出了大量汗水的韩国运动员给予肯定和鼓励,不使她们的努力白费,同时对来到陌生土地比赛的朝鲜女子冰球运动员给予温暖的欢迎。希望人们能够暂时停止争论,一起观看韩朝运动员并肩作战、韩朝两国人一起为代表队加油的美好场景。

朝鲜的表现也确实令人担心。朝鲜此前决定在20日派先发考察团来韩考察,但后来突然取消行程,又在第二天1月21日派团南下,引起了一系列的混乱。而且,朝鲜并未在此过程中对韩方作出任何解释。这一行为不仅在外交上难以被人接受,而且是对协商对象的极不尊重。如果朝鲜确如所说,派大规模代表团和艺术团访韩是为了“改善韩朝关系”,那就应该拿出更加谦逊和真诚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动韩国同胞。希望韩朝通过冬奥会实现握手之后,能够在赛事结束后继续改善韩朝关系,为韩半岛和平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