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计划年底举办

2018-01-26 09: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 王天淇

申冬奥成功后,“三亿人上冰雪”目标提出。此次市政协会议上,如何实现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冰雪进校园、运动场地、专业教练等成为关键词。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全市正在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并计划今年年底举办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

打造冰雪特色小镇

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将扩大到800万人。孙学才委员介绍,计划今年年底举办的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上,全市16区均要派队伍参加,并且要赛出各区的特色项目。

孙学才说,本市目前组建了16支竞技冰雪运动队,基本涵盖了所有冰上项目和部分雪上项目。青少年是推广冰雪运动的重点人群,全市将进一步展开冰雪知识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冰雪知识、冬奥知识,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例如,举办700多场青少年冰球比赛,计划将有3500余名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参与;与教委联合普及“轮转冰”运动项目,使青少年通过轮滑运动掌握冰上运动的知识、技巧。

孙学才透露,下一步,本市还将打造冰雪特色小镇和“京张冰雪旅游带”;在全市范围内增加冰场,要求每个区至少建一片有效面积不少于1800平方米的冰场,为市民体验冰上运动提供支持。

推广旱雪滑雪场

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正在飞速增长,每到周末,北京周边的雪场几近爆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李妮娜给出建议:大范围推广旱雪滑雪场。

李妮娜说,相比常规滑雪场,在旱雪滑雪场进行滑雪运动难度相对较小,更为安全,适合初学者和一般市民使用。旱雪滑雪场不受季节限制,可以满足市民一年四季的滑雪需求。旱雪滑雪场受场地限制较小,在城区的社区、公园、体育场馆甚至学校的操场上都可以建设。更重要的是,北京不是水资源丰富的城市,旱雪滑雪场是用一种特殊的塑料材质制成,不耗费水资源,更加环保。

培养冰雪运动教练

目前北京已经有52所中小学被授牌为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这需要大批量不同水平的冰雪运动教练和教师。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党委副校长曹卫东介绍,从2016年至今,学校先后成立了冰雪运动学院、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中国冰壶运动学院、冬奥培训学院。北体的冰雪运动学院就是以冰雪实验班形式,从校内选拔一批专门面向中小学的冰雪运动教师。“光培养也不够,要将培训同时开展起来。”曹卫东介绍,今年年初学校成立的冬奥培训学院就是为了组建国际化培训精英团队。

运动场地配备专业防护师

“众多市民和学生在享受冰雪乐趣的同时,安全也要得到重视!”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强调,运动防护师特别是滑雪救助员等人员的设立与培训很迫切。在《北京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中,规定了“至少配有一名专业医务人员”的内容。但目前救助员设置取决于各雪场,依据各自滑雪场地的情况来确定,没有强制性标准。霍建新建议,要对滑雪场地救助员配备进行量化的强制性要求。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