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杨刚代表:正规冰场太少 制约冰雪运动普及

2018-01-29 15:17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安然

“冰场数量还是太少,这真是个问题。”市人大代表,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谈及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先为冰场发愁。

杨刚告诉记者,可供孩子们训练的正规冰场数量不足,正在制约着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了实施“共享办奥”公众参与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杨刚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关村二小已经开始研究在校园内推广冰雪运动,并且率先建成学校里第一个仿真冰场。随后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开始了“冰雪进课堂”的活动,每周体育课要上一节滑冰课。各年级都在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开设不同类型的课程,比如学校有冰球队、队列滑队,三年级有旱地滑冰,更高年级要学习滑草。

在学校普及冰雪运动,也只是让孩子们开拓兴趣,初步了解冰雪运动的知识。不少孩子经过学校的启蒙,确实发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爱好和特长,在家庭的支持下,也会寻找一些校外的培训机构专门上课学习。这些孩子往往又会在学校冰球队、队列滑队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经过两三年的学习,在刚结束的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已经有一些孩子的水平令家长们叹为观止。

但是,热爱冰雪的孩子越多,冰场数量不足的问题就越发凸显。杨刚说,冰球队、队列滑队的孩子们训练时,冰场总是从早到晚排得满满当当。记者了解到,一些利用校园附近商业冰场训练的学校,需要在周末清晨冰场尚未对外开放的时候抓紧时间训练,能够给孩子们日常租用的冰场,距离遥远不说,越是到比赛之前训练紧张的时候,冰场的紧缺程度就越是严重,孩子们往往只能长时间排队等待。

目前,本市已有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真冰、仿真冰、仿真雪、旱地冰球、仿真冰壶、滑雪机等冰雪运动教学课程皆有成熟的教学经验,各个学校也在探索开发适合自己的课程、进行相关社团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冰场硬件不足的问题,就更加令人感到急迫。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