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名单解析:男队史上最强 女队00后小将入围

2018-02-01 09:2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道名单解析:男队史上最强 女队00后小将入围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31日下午在总局正式成立,备受关注的各支队伍名单也相继出炉。作为冬奥会的夺金大项,中国短道队也公布了5男5女的最终参赛名单。男女队都是以老带新的组合,三枚冬奥金牌获得者周洋,女队领军人物范可新,男子夺金大热门武大靖,索契冬奥银牌韩天宇都在名单之列,值得一提的是00后小将李靳宇在最后时刻杀出重围,搭上平昌末班车成为最大黑马。

划重点

男队由武大靖、韩天宇领衔,将向500米和接力金牌发起冲击。

女队由周洋和范可新领衔,同样目标短距离500米和接力金牌。

女队00后小将李靳宇入选,成为本次短道名单的一匹黑马。

兼顾集体和单项 短道速滑依旧是夺金大项

短道速滑一直是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项。自1980年首次正式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2枚冬奥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在近五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都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4金,2014年索契冬奥会也收获了2金3银1铜。这样的辉煌历史无疑也将让这支队伍在平昌冬奥会上备受关注。

在此前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四站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4金2银2铜,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而在世界权威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最近几期的预测里,也给出了中国短道平昌将收获三金的结论。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实力不可否认,但项目偶然性与必然性并存的特性也让比赛结果存在变数。在兼顾团体和单项的综合考虑中,这份5男5女的名单,可以说是让主教练李琰和短道队的教练们费尽了心思,当然也是体现了最大的智慧。

不得不提的是,冬奥会在韩国举行,韩国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在他们的主场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中国短道队还要做好最完全的准备。正如主教练李琰所说,“不管外界怎么预测,也不管对手将会制造多大麻烦,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男队史上最强:武大靖韩天宇双核 有望实现历史突破

从男队来看,名单的确定很早就没有了太多的悬念。由索契冬奥会选手为主要班底的这支男队可谓是史上实力最强,也承担着实现冬奥会短道男子金牌“零的突破”的历史重任。

索契冬奥会两枚银牌获得者武大靖、韩天宇,被称为短道男队的长、短距离双核,他们以自己的绝对实力,早早锁定了主力位置。

其中,武大靖的 500米,被普遍认为是本届冬奥会短道项目希望最大的夺金点。在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武大靖一人夺得中国队4枚金牌中的3枚,并稳居500米这一项目的世界第一。武大靖曾表示,在平昌冬奥会上他不仅要在500米和1000米两项上争取突破,也有可能尝试1500米这一长距离项目。当然在男子接力中,他也是不可或缺的。

韩天宇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最闪亮的新星,2016年韩国世锦赛更是获得了男子全能的冠军。虽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的成绩一度陷入低迷 ,但是随着平昌奥运会的临近,他的状态开始回升,作为技术型选手,1500米依旧是他的强项。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他依旧是那个实力最强的二棒。

另一位参加了索契冬奥会的选手就是伤愈归队的陈德全了,同样作为长距离选手,2014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陈德全与韩天宇一起闯入1500米决赛,并且获得第5名,还是索契冬奥会男子接力5000米铜牌的成员。2015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陈德全与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55秒980的成绩获得冠军。后来因为伤病,陈德全离开国家队将近两年的时间,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在最后时刻回归 ,拿到平昌入场券。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两位年轻选手任子威许宏志都是实力型选手。短距离比较突出的任子威,在500米和1000米都是武大靖最好的补充;许宏志虽然单项并不突出,但是哪个项目却都不弱,当然主教练更看重的是他们两人在接力上的稳定发挥,平昌冬奥会的男子接力项目,也是中国短道队最重要的夺金点之一。

女队困难重重:三朝“元老”不老 00后小将入围

与男队相比,女队名单的出炉可谓是一波三折。在亚冬会上斩获500米冠军的18岁小将臧一泽被视为中国队颇具潜力的新人主力,但在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因此无缘平昌冬奥会。命运弄人,在上海备战的最后阶段,另一名主力林悦又在训练中腿部骨折,退出了名额的争夺。两名主力受伤,对于实力本就偏弱的女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以至于女队的参赛名单迟迟不能确定。

可以说,本届冬奥会女队的排兵布阵对于主教练李琰来说,是最严峻的考验。在单项都没有绝对夺金实力的情况下,女队的重点放在了集体项目上。值得庆幸的是,在世界杯荷兰站的比赛中,女子接力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不久前的全国冠军赛上,中国女队以4分03秒769的成绩超过了韩国女队在2016年盐湖城世界杯创造的4分04秒222的世界纪录,令队伍的信心大增。

从人员配备来看,女队领军人物范可新的入选,毫无悬念。作为王濛的接班人,她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中都有不俗的实力。虽然在最近的几次大赛中,范可新的成绩不算理想,但是相信平昌冬奥赛场她的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冬奥会三金得主周洋的入选自然不用多说,她是女队的“精神领袖”,这也是她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虽然实力没有恢复到巅峰状态,但是她的经验和稳定性依旧是中国女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三名年轻选手中,韩雨桐是实力型选手,她一直以训练刻苦、发挥稳定著称。在备战最后阶段的冬奥资格赛和全国冠军赛上,都有不俗表现, 为她最终的入选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曲春雨在队中的位置类似索契的刘秋宏,短距离优势选手,500米和1000米都具有决赛的水准。500米是范可新最好的辅佐,1000米也是她的主项,在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中,凭借500米、10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最终排名第一,获得 女子“全能王”。

当然,最让人意外的就是00后小将李靳宇的入选,刚刚满17岁的她是队中最年轻的选手,也是本次名单最大的黑马。14岁第一次参加全国冬运会就紧随范可新之后获得1500米亚军,并超越世界纪录,也许教练组看重的正是她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为一名长距离选手,她的入选对于周洋来说是一个最好的辅助,而她在接力比赛中也将被委以重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车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