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人气王韩天宇初心不改 厚积薄发平昌志在冲金

2018-02-01 09:2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道人气王韩天宇初心不改 厚积薄发平昌志在冲金

1996年出生的韩天宇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人气王,俊俏的相貌、过人的实力让他吸粉无数,用那句“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来形容也不算为过。平昌冬奥周期,韩天宇曾登上世界之巅,也曾迷茫徘徊,但这些起伏都不曾改变他冲击奥运金牌的初心。如今,厚积薄发的韩天宇再度出发,志在平昌的赛场续写辉煌。

中长距离的新希望

韩天宇来自辽宁抚顺,早年接受的是轮滑训练,10岁那年改项短道速滑,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1年全国锦标赛,年仅15岁的他就拼得男子全能金牌,被业界誉为天才选手。2012年世青赛,首次身披国字号战袍的他在超级1500米决赛中突破韩国选手的包围拼得一金,实现了中国短道在世青赛男子中长距离项目的突破,也成为未来的希望之星。

凭借着世青赛的优异表现,韩天宇在2012年夏天入选新一届国家队,并在2012-13赛季便获得征战世界杯比赛的机会。通过与高手的对决,韩天宇的能力水平突飞猛进,2013年再战世青赛,他接连拿下1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又一次改写中国短道在该项赛事的金牌空白,不过距离全能冠军的一步之遥,还是留给了韩天宇不小的遗憾。

索契冬奥一战成名

2014年索契冬奥会,韩天宇顺利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员,在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赛场上,他一战成名。首项1500米,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韩天宇顺利闯入决赛,最终惜败摘银,夺得中国代表团在当届奥运的首枚奖牌;随后的1000米、500米,韩天宇均排名B组决赛第一,可圈可点;压轴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他又与武大靖、陈德全、石竟男在起跑摔倒的不利局面下拼得铜牌。

带着一银一铜的奥运成绩,韩天宇又在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上获得1500米银牌,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该单项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2014-15赛季,韩天宇低开高走,在世界杯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站上,他连夺1500米、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实现个人、团体两个领域世界杯金牌的突破。而2015年世锦赛,他又与武大靖、陈德全、许宏志通力合作拿下5000米接力金牌,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

突破41年的最后寒冰

2015-16赛季可谓韩天宇运动生涯的最巅峰。世界杯蒙特利尔站,他勇夺1000米、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2016年冬运会,韩天宇又成为1000米、1500米“双冠王”;首届“上海超级杯”他再夺1000米、1500米两枚金牌……带着极佳的状态,韩天宇踏上了年终世锦赛的赛场。

1500米单项,韩天宇力克索契冬奥会该项目冠军、加拿大名将C-哈梅林等选手,率先撞线完赛,成为该项赛事创办41年以来,第一位问鼎男子1500米金牌的中国人,而这一冠军同样是中国短道在世锦赛上的最后一块寒冰!开门红后,韩天宇又赢得当届比赛超级3000米、个人全能、5000米接力三项冠军,成为继李佳军后,中国男子短道的第二位“全能王”。

厚积薄发冲金牌

世锦赛上的大包大揽让韩天宇在2016-17赛季手握1号头盔,而这却也无形中增加了他的压力,尽管与队友拼得世界杯美国盐湖城、中国上海及札幌亚冬会接力冠军,但在单项比赛的赛场,韩天宇始终没有重现曾经的辉煌。在低谷面前,韩天宇放空自己、从零做起,只因奥运金牌的初心从未改变。

本赛季,韩天宇的状态有所提升,获得世界杯匈牙利布达佩斯站1000米季军,而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也将是他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四年前,名不见经传的韩天宇带给了我们一个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如今厚积薄发的他再度起航,祝福这位意气风发的追风少年可以继续书写辉煌,实现中国男子短道几代人的奥运金牌梦想!

关于冬奥倒计时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7天,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腾讯体育、赢德体育携手联合国共同开展平昌冬奥倒计时活动,力邀17位冰雪运动明星参与,用行动带动更多人关注冬奥、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是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9个目标。此次韩天宇作为运动员代表,呼吁大家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让我们一起努力,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工业,并推动创新。

2015年9月,世界领导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些目标适用于所有国家,在接下来的15年内,各国将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些目标相互联系,一个目标实现的关键往往依赖于其他目标相关问题的解决。

冬奥健儿在忙碌的训练与比赛之余,心系世界民生,让我们与冬奥健儿一起,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