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女神”李子君无缘平昌 就此退役或重返冰场?

2018-02-01 09: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女神”李子君无缘平昌 就此退役或重返冰场?

北京时间1月31日下午,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正式举行。作为冬奥大项,在备受关注的中国花滑队名单中,我们未能看到昔日“一姐”李子君的名字。尽管本赛季此前接连退赛、伤病等问题早早便暗示了李子君无缘平昌的事实,但是当这一刻真的来临时,还是令许多冰迷感到遗憾。

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冰上蝴蝶”陈露淡出,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谷。直到李子君横空出世,背负起了“花滑天才”和“女单一姐”的称号,才让人们再次看到“希望”。6年过去,作为21岁“大龄女单”,李子君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平昌无疑是她最后一次冲击冬奥的机会。此次错过,我们还有机会看到这位花滑女神重回顶尖舞台吗?

腹股沟拉伤 接连退赛李子君状态全无

2017年8月,中国花滑队举办队内测试赛,新赛季首次在媒体和冰迷面前亮相。那一天,李子君心情愉悦地来到首体训练馆,与编舞老师劳瑞以及教练们逐一拥抱,向大家展示为冬奥赛季特意编排的两套新节目,显得自信满满。

令人意外的是,滑行到一半时,李子君突然有一段音乐并没能做出动作,只是在冰面上滑行。随后,李子君表示这是由于测试中胯部受伤导致的,浅笑着说应该不碍事:“希望测试尽量拼一下,但是今天第一跳结束就抻到那个位置,一会要去治疗,接下来我也会去参加全国比赛,9月9号是第一个全国比赛。”

当时的她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这次伤病将摧毁自己3年来的努力,错过平昌冬奥会。

对于运动员来说,腹股沟是关键部位,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也曾给很多体坛明星留下痛苦的记忆。包括梅西、卡卡、科比在内的足篮运动员,都曾因腹股沟拉伤长时间缺席比赛。2006年2月,美国花样滑冰名将关颖珊因为腹股沟拉伤,无奈退出都灵冬奥会。

2017年9月份的全国大奖赛,李子君顶着伤病出战,但是两次摔倒仅获得第三名,奥运赛季出师不利。10月份的尼斯站、11月的中国杯、12月的全国锦标赛,李子君都做出了退赛的决定,也间接宣告了自己退出中国女单“三选一”名额之争的事实。

“我不敢完全停下训练去养伤”,此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李子君曾痛苦地表示,“就是要比赛才能有积分,去平昌。但是我现在一练就加重伤病,根本使不上劲儿。无数次想过要放弃,这样坚持真的太难了。”

中国女单再无领袖 花滑公主或就此退役?

“冰上蝴蝶”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谷,虽然期间屡有新秀露脸,但都属于灵光一现,特别在艺术表现上非常苍白。直到李子君横空出世,一切才开始发生变化。14岁出道以来,她一直稳稳占据着国内女单一姐的宝座,虽然和世界顶级运动员差距仍旧很大,但国内其她女单运动员的实力也无法与她相比。每到世界大赛,只有李子君有实力向好名次发起冲击。

竞技体育很残酷,成绩是衡量一切的标尺。多年来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让李子君备受煎熬。她的的身上聚集了太多人的目光和期待,但也正因为这些期待,让她在接受万千宠爱的同时承受了许多质疑和不理解。

李子君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也常转发一些励志的话,但总是被人指责为不好好训练或是玩心太重……而质疑的背后,她却从不回应。21岁,这对女子单人滑选手来说已经是不小的年龄,是该考虑退役的年龄,平昌或许将是李子君最后一次冲击冬奥会的机会,却没想到赤裸裸的伤病,无情地横在了她的面前。

如今,彻底失去平昌资格的李子君已经将生活重心从训练场上转移,学习和养伤成为了她的主旋律。与此同时,李子君也在尝试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广花滑这项运动,为青黄不接的中国女子单人滑找到“下一个希望”。据了解,由她本人所创办、运营的“李子君国际冰上中心”已在长春建成,是培养后备人才的综合个性体育基地。

四年的等待,却因为伤病无缘冬奥会,对于李子君来说无疑是一辈子的遗憾。不知道这位人气颇高的花滑女神还有没有机会在未来的某一台年弥补这个遗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Amy

猜你喜欢